进"小五班"也未必有面试资格 家长莫为择校跟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进"小五班"也未必有面试资格 家长莫为择校跟风

2010年09月27日 15:14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进了‘小五班’并不轻松,只有争取当上‘优秀学员’才有所保证。”女儿刚参加完某校“小五班”考试的章女士说,“小五班”同样也是考试、排名。专家表示,不少学校“小五班”暗藏了生源大战,家长不要给孩子增加过多学习压力,应理智对待。

  暗藏生源战

  一所民办中学的校长坦言,“小五班”其实已演变为一场变相的“生源战”,一些民办中学通过“小五班”提前“锁定”一批优秀学生。“抢生源的背后还是,民办学校主要靠口碑。随着招生限制越来越多,优质生源对学校的整体水平有益。”

  事实上,要进“小五班”就读也不容易。在一家“小五班”的报名表上,除了要填写基本个人信息外,还要注明有何种特长、历年成绩、小学四年获得过哪些证书。有些“小五班”在报名后还要进行测试,才能决定孩子是否能就读。

  多数是陪读

  在“小五班”里,“分数至上”、“考试排名”风盛行。一位名为“宝宝他爸”的网友详细介绍了徐汇区一所学校的“小五班”情况:“该班定期考试,成绩分为A、B、C、D等。一般来说,考试成绩有一个B,其他全A的同学才可以评上优秀学员。优秀学员的比例大约5%-7%。只有连续三次拿优秀学员的同学才有较大把握进学校,难度非常大。”除了这小部分优秀学员,其他孩子其实都是陪读。

  记者调查发现,其实,每个”小五班”中有多少比例能直升名校或者拥有面试资格,并没有一个确定的数字,有些只是家长一厢情愿的统计。

  家长勿跟风

  在部分“小五班”里,中队长、大队长、获奖学生“扎堆”,优秀学生一抓一大把。专家提醒,家长千万不要为了“择校”,而给学生“增负”,跟风追捧“小五班”很容易让孩子厌学,反而得不偿失。“家长在升学选择学校时一定要按孩子实力量力而行,适合孩子发展的才是最理想的学校。”

  一些家长也表示,坚决不让孩子上“小五班”。薛女士说:“那么多优秀的孩子聚在一起,又是成天考试、排名,对孩子来说压力太大,反而会打击学习积极性。”

  本报记者 马丹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