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升初抢跑优秀学生扎堆 四年级占位“小五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小升初抢跑优秀学生扎堆 四年级占位“小五班”

2010年09月27日 15:17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开学才几周,“小升初大战”已经硝烟四起。近年来,市教委三令五申要严查辅导班和升学挂钩的违规行为,并加大处罚力度,因此,虽然沪上部分“小五班”低调开班,但记者调查发现,“小五班”报名火爆依旧,家长为替孩子博得一张“面试券”,想尽办法让孩子上所谓的和名校捆绑的“小五班”,有些知名初中的“小五班”在开学前就已“满员”,甚至一些刚升小学四年级的家长也替孩子提前抢座。

  一位初中校长坦言,“小五班”其实已演变为民办中学变相提早抢夺优质生源。“‘小五班’或许有助于孩子升学,但也极有可能起反作用,家长切勿盲目跟风。”

  网友传授“小五班”攻略

  “××学校没有‘小五班’吗?”、“徐汇区哪些学校有‘小五班’?”……最近,各大育儿网站上出现了类似的咨询帖,发帖人多为小学四年级学生家长。

  一些择校成功的家长还在网上传授“小五班就读攻略”。“没有奥数决赛奖但很勤奋的弟弟妹妹们,小五班是我们最好的选择。目前上海到底有哪些小五班,本人现就搜集到的一些小五班整理如下,欢迎热心人更多添加……”这样一张帖子在本市一个知名的育儿论坛上一出现,就立即吸引了众家长们的眼球。帖子详细罗列了沪上各学校的“小五班”信息,并提到,如果想要升入比较好的初中,除了是该地段的生源或拥有多个证书等过硬的敲门砖外,就是参加由这些和初中学校关系密切的“小五班”。

  与名校“攀亲”招揽生源

  记者调查发现,所谓的“小五班”,通常是一些名气较响的初中学校为小学四、五年级学生开设的课外班。与普通的培训机构不同,这些“小五班”与名校关系“暧昧”,家长趋之若鹜。

  宣先生想送女儿就读虹口区某民办初中。“她已在上奥数班和英语班,但听说读‘小五班’拿到面谈机会更容易,所以,刚给她报了名。看她那么辛苦我也心疼,但是也没办法。”不少家长告诉记者,参加“小五班”,不仅可以提前得到面谈的机会,优秀学员能够受到提前推荐,因此,名校“小五班”尤为受家长推崇。“尤其是去年起,民办初中改为集中在两天时间内面试。老师一天要和好几百个学生面谈,很容易挑花眼。上一下‘小五班’先混个脸熟比较保险。”

  招生“隐身”开价并不菲

  虽然“小五班”在家长圈里是公开的秘密,但不少学校“小五班”的报名遮遮掩掩,并不好找。张先生近日去打听沪上一所民办初中的“小五班”,却碰壁而归,学校老师称“已取消”,但再一打听才知道该校的“小五班”还在开班,只是名额有限,得靠推荐才能就读。一些学校的“小五班”报名摆在门卫室,上课地点另辟场地,比如借用区青少年科技辅导站等。一位校长透露,“小五班”之所以“隐身”,也是因为有关部门曾专文要求停办这类补习班。

  “小五班”虽然报名低调,要价却不菲。徐汇区一所民办初中的“小五班”分暑期、秋季和春季三期,总价三千多元。而其他学校的“小五班”一期的价格也在600元到上千元不等。但家长们纷纷表示,为了孩子花再多钱也值。本报记者 马丹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