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60年来接收留学生169万人次 增速显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国60年来接收留学生169万人次 增速显著

2010年09月27日 18: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9月27日电 (记者 马海燕)记者今日从教育部获悉,新中国自1950年开始接受外国留学人员以来,60年间共接收169万人次,争取在2020年在华留学生人数达到50万人。

  教育部发布的数据显示,60年来,来华留学人员规模逐渐扩大。1950年只有东欧三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十几人来华留学,现在约有190个国家和地区接近24万人。接收学校也从最初只有清华、北大等少数高校扩大到现在600多所大学。

  接收留学生人数最多的为北京语言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清华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几乎中国高等教育开设的所有专业都有留学生就读。

  学生类别从完全政府奖学金学生逐渐过渡到以自费留学生为主体。教育部国际司司长张秀琴表示,目前自费留学生约占93%。她认为这与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社会稳定、国际地位越来越凸显有关,也与中国的高等教育质量越来越高、社会相对安全、留学费用相对合适有关。

  同时,中国政府不断增加政府奖学金名额。近几年,中国国家领导人多次在中非合作论坛、上海合作组织元首理事会、东亚会议等重要场合承诺增加政府奖学金名额。奖学金资源从单一中央政府奖学金到省市政府、高校、大企业奖学金等相互补充。目前各类奖学金学生数量已超过2万人。

  来华留学毕业生中涌现出了一大批杰出人才,如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埃塞俄比亚前议长穆拉图、泰国公主诗琳通、约旦公主拉娅等。据教育部不完全统计,从中国毕业回国的留学生中,有40余人次在本国担任了副部长以上职务。(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