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最简陋小学”:老师危房办公一刮风就往外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泸州最简陋小学”:老师危房办公一刮风就往外跑

2010年09月28日 09:0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上级学校:该小学已纳入改造计划,可望在寒假开始

  在一所全是危房的学校里上学和教书是啥滋味?泸县潮河镇渔新村小的学生和老师最有体会。

  这所仅有4个班、140多名学生和5名老师的学校,共有4间教室和一间办公室,在2008年上半年全部被鉴定为危房。其中教师办公室属于应立即停用、危险级别最高的D级危房,教室则属于应立即加固改造的C级危房。

  两年多来,100多名师生提心吊胆地在这里学习和工作。一旦刮风下雨,老师们就立即撤离办公室,到教室里临时办公,可教室本身也是危房。

  网友爆料:全是危房的泸州最简陋小学

  渔新村小,是泸县唯一一所教师办公室和教室全部被鉴定为危房的学校。

  近日,有网友在当地论坛上发布了一组照片:渔新村小教师办公室昏暗、破烂,年代久远,已成为D级危房。孩子们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学习,没有任何现代化的教学设备,就连上课、下课,都是靠敲打一块解放前遗留下来的破铁片来完成,号称“泸州最简陋小学”。

  老师讲述:担心办公室垮,一刮风就跑

  “铛铛铛”昨日上午,一位老师在办公室门前,用铁棒敲响了挂在树上的一块铁片,正在很小的操场上玩耍的孩子们立即跑进教室。

  片刻,昏暗的教室里响起的琅琅读书声,穿过用木板和钢条钉起来的窗户,在学校周边的田野上回荡。

  渔新村小的校舍,由一排砖木结构的教室和办公室、厨房及储藏室组成。

  “这间房子有30年以上历史了。”学校负责人李定富指着办公室屋顶变形的脊梁和掉落的屋瓦说,常常有瓦片掉下来,下雨的时候会出现倒灌,到处都在漏。

  老师李忠勇说:“我们最担心房子垮,一到刮风下雨,老师们就往外跑,临时到教室里办公。”

  其实,教室也不安全。潮河镇学校(渔新村小的上级学校)副校长冯卫东介绍,根据泸州市房屋安全鉴定所2008年上半年对渔新村小校舍的鉴定,该校教学辅助用房(含教师办公室和厨房)为D级危房,教室则为C级危房。

  每周工作:告诫学生不准在危房下玩耍

  李定富介绍,教室是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修建的,办公室和厨房时间就更长了。教室墙体不时发现砖块松动和墙体裂缝,让他也非常担心。

  在一间昏暗的教室里,李定富指着墙角说:“这条裂缝已延伸到隔壁教室了,我们很担心。”教室的门框周围也到处是裂缝,“老师上课时都要随时看着教室屋顶,以防瓦片掉下来砸中学生。”

  教师办公室的小黑板上,写着学校每周的工作安排,最下边一行永远都留着一行清晰的粉笔字:“学生不得在D级危房下玩耍!”

  上级学校:改造排危工作可望寒假开始

  渔新村小属于潮河镇学校管理。宽敞明亮的潮河镇学校行政办公室里,4把豪华真皮办公椅和宽大的办公桌,与渔新村小形成鲜明的对比。

  “这种椅子400多元一把。”潮河镇学校副校长冯卫东介绍,整个办公室里的办公设备总共价值上万元,是用镇政府奖励给学校的教学奖购置的。

  冯卫东说,渔新村小校舍被鉴定为危房后,学校已要求村小随时加强观察,“一旦有危险立即撤离!”

  既然是D级危房,为什么在长达两年多的时间里不设法尽快解决呢?冯卫东说,校舍危房改造纳入计划“有个过程”,目前渔新村小已纳入泸县2010年校舍安全改造计划,由财政拨款30万元进行改造,改造排危工作可望在寒假开始,“不过,这笔钱无法实现对整个学校的改造。”文/图武剑华西都市报记者陈章采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