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者花钱雇人找工作 人脉成“职客”赚钱途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求职者花钱雇人找工作 人脉成“职客”赚钱途径

2010年09月28日 10:33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应届硕士毕业生董国庆为求职费尽心力,却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无意间,他登录了一家“职客”网站,按照该网站流程,他在上面“悬赏”提出了自己的工作职位,一个多月后,董国庆顺利地在一家出国服务中介机构入职,在拿到第一个月的薪水后,之前在银行担保的2000元的“赏金”划到了该网站的账号。

  面对越来越严峻的就业形势,很多人为觅得一份满意的工作,开始琢磨各种办法,甚至包括“悬赏求职”。一些人从中看出了商机,专门办起了为求职无门者牵线搭桥并获取报酬的“职客”网站。为搞清这是怎样的一条利益链,记者近日就此进行了采访。

  求职者发榜,职客“揭榜”

  记者随机登录了几家“职客”网站后发现,与传统招聘网站最大的区别在于,这类网站采取的是“逆向求职”的方式。不是招聘单位提要求,而是求职者将自己的真实详细的资料传递给网站,然后“发榜悬赏”公布自己的求职意向和薪水要求。而“职客”则根据自己的能力“揭榜”领赏。

  在一家“职客”网站上,记者发现该网站的页面设计比较简单,主要分为“悬赏榜单”、“成功案例”、“认证职客”等栏目。求职者可以在悬赏榜单里注明自己需要找工作的行业、区域、薪酬要求等。 同时也列有一些资深“职客”的简介。

  在该网站悬赏求职的人来自全国各地,多达四五千人,找各类工作的人都有,开出的酬金从一二百元到上万元不等,其中含金量比较高的工作、比较难进的大单位,酬金基本上都在万元以上。

  在工作确定之前,悬赏的奖金会在第三方银行中立进行担保支付,介绍成功后,再划拨给“职客”,而“职客”也要按照一定比例和网站分成。

  刘女士在多家企业做过人力资源主管,有丰富的人脉关系,因此之前经常帮亲戚同学介绍过工作。成功之后,人家会请吃饭或者表示一下“意思”。渐渐地,刘女士发现自己完全可以利用这种资源兼职“职客”。目前,利用“职客”网站的平台,她一个月可以介绍成功2到3份工作,赏金可以达到七八千元。

  她说,正常情况下都是求职者在试用期一个月后支付“职客”酬金。

  “职客”多来自人力资源行业

  曾在一家“职客”网工作过的张军告诉记者,从人员构成看,兼职“职客”中的大部分人,从事的就是人力资源及相关工作。

  此外,兼职人员还包括可进行内部推荐的企业业务部门工作人员、猎头公司职员,以及一些专业的人力资源公司(网站)的从业者。

  从求职者来看,大学毕业生是“职客”网的常客。

  “现在找工作很难,尤其是没有工作经验的大学生,找工作压力又大,他们对这个途径抱有希望。”张军对记者表示:“悬赏费一般为所求职位的一个月月薪,多在2000元左右,再高的话,毕业生也出不起。”

  记者了解到,虽然大学毕业生利用这种方式求职的比较多,但也不乏已经工作了一两年的职场“中人”。这部分人群工作时间短,但是已经了解行业规则,并有经济实力出更高的“悬赏费”,而且比较理性,目标也明确。因此是“职客”比较愿意联络的对象。

  通过“职客”网招聘员工的公司,大多是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据张军介绍,也有极少数国企人事部门的人来“职客”网揭榜,不过这样的“悬赏费”要求很高,尤其是可以解决国企编制等特殊要求的就更高。“最少要5万元,还有要20万元的。”

  “职客”和网站按比例分成

  在职客网站页面上,还设有就业指导的栏目,记者从该网站的咨询服务人员处了解到,他们还会针对求职者,做一些建议和服务。

  据介绍,“职客”们由于是专业或内部人士,因此对老板看重什么样的能力、公司文化是什么、这个岗位需要什么素质等,非常了解。而这些信息,正是求职者尤其是应届大学毕业生们急于想了解的。

  该工作人员对记者介绍,对于进入试用期的求职者,“职客”也可以提供后续服务。例如,告诉求职者关于公司的一些“忌讳”和其他注意事项,帮助他们少“犯错”。

  而一些技术含量相对较低的职位,比如行政、文员等工作,用谁不用谁,可能就是人力资源部门“一句话的事情”。在这种情况下,“职客”自然愿意在相同条件下录用给出“悬赏费”的求职者。

  不过,他向记者强调,“职客”不会录用那些明显不符合条件的应聘者,毕竟涉及“其职业声望的问题。”

  “职客”一般不跟求职者直接联系,一般也不会自己露面,都通过网站沟通。即使直接联系求职者,一般也很少直接透露常用联系方式。“毕竟是兼职,不想让公司知道。”

  张军说,“职客”可以拿到的悬赏费比例为30%。另外有50%交给网站,还有20%交给负责在求职者和职客之间联络沟通的网站专职工作人员。

  呼唤成熟的监管机制

  这种新的求职方式目前尚存争议,有人认为这样“有经济来往”的求职方式破坏了求职的公平性,让一些有能力胜任工作但是经济拮据的求职者失去了公平竞争的权利。

  “如果没有能力缴纳这种钱,不就被有钱的人占据了机会么?那么是人找工作还是钱找工作。”家庭条件一般的应届毕业生高萍说。

  “不到最后一步,我是不会求助这类网站的。”一位应届毕业生对记者表示,他认为求职还是要靠双方的要求匹配度。

  求职者是目前“职客”网站风险的承担者。有人认为,所谓的“职客”其实就是网上中介,申请注册、求职推介和完成招聘等程序都是在网上完成,缺乏必要的监管,求职者容易陷入“职财两空”的骗局,而目前,辨别职客网站是否正规还缺乏正式的措施和渠道。

  张军也认为“职客”在介绍工作时的诚信,以及如何保证HR在招聘过程中的公正性两大问题。成为制约“职客”网站模式的长期发展。他认为,这一模式能否持续,目前还不能确定。此后该类模式如何运营,还需要探索。最重要的是要保证这一模式的信用和公平。即使提供了一些有偿信息,也要保证录用人员的质量。还有“职客”的收入是否要缴纳税收,“需要成熟的监管机制。”

  当然也有专家认为,这一现象的出现,侧面说明目前大学毕业生找工作的压力确实很大。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目前的求职服务还不能完全满足大学生的求职需要。(本报记者 车 辉)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天宁】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