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体育应该怎样服务社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体育应该怎样服务社会

2010年09月29日 14:14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社会和经济的飞速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日益提升,体育锻炼己越来越成为人们生活方式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对体育资源的需求程度不断提高。我国体育场地和人力资源等较为不足,特别是体育场地,多年来一直是制约我国群众体育事业发展的瓶颈,无法满足社会公众体育健身和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严重影响全民健身计划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进程中的进一步推行。而充分利用和发挥高校体育场馆设施、人力和科研资源方面的优势服务社会,实现学校与社会体育资源共享,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和弥补社会体育资源的不足,满足社会公众的各种体育需求,对推动全民健身,提高国民身体素质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发挥大学体育场馆设施的社会服务功能

  高等院校由于国家长期与逐年对学校体育设施的投入与建造,己逐渐形成了较大规模的体育活动场所,拥有比较完备的体育设施。据统计,全国近千所高校有室内体育馆的占60%,而广东、上海、江苏等地则达到90%以上,部分学校甚至是一校多馆;田径场拥有率达95%以上,游泳馆、羽毛球馆、乒乓球馆、网球场地的普及率都达到50%以上。而大众体育一般以社区为区域范围,自然环境和体育设施为物质基础,以社区成员为主体,满足社区成员的体育需要。它的功能是提高居民的身心健康水平,丰富大家余暇生活、提高生活质量。近年来,我国对社区体育设施也进行了大量的投资与建设。但相对于人们对于体育设施的需求而言,仍然存在很大差距。《中国群众体育现状调查结果报告》显示:“我国城乡居民的体育活动点的主要场所依然是公园、街头巷尾、江河湖畔等非正规体育场所,占总数的7.12%”。而另一方面,体育资源最为丰富的学校,尤其是高等院校的体育设施,特别是场馆的利用率却又十分低下,绝大多数未能充分地发挥作用,特别是节假日和三个月左右的寒暑假,几乎是闲置浪费,与社会体育场馆匮乏对比鲜明。而在日本的社区体育组织中,利用本社区高校体育场地设施达58.5%。

  因此,大学的体育场馆在满足高校师生员工的教学、训练、娱乐休闲需求的基础上,利用节假日将闲置的场馆设施向社会开放,为公众服务,既能提高其利用率,又可以极大地缓解群众体育场馆设施不足的矛盾。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群众参加体育锻炼的需要,产生一定的社会效益,又能收取适当的费用,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

  二、发挥大学体育人力资源的社会服务功能

  我国高校体育师资是按照国家对高校体育教学师生数比例要求配备的。无论在教学、训练、科研等方面都聚集了本专业一流人才。2004年,高等学校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教师的比例达到了38.8%。高等学校具有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占31.76%。教师都具备专业知识、技术与技能,能娴熟地运用科学锻炼方法来指导人们体育锻炼实践。

  而随着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我国社会体育指导员数量明显不足,且质量也难以保证。有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我国社会体育指导员文化程度偏低,尤其是受过正规体育专业训练的比例更低。在各种文化程度的社会体育指导员中,大专以上体育专业毕业的社会体育指导员仅占13.87%,在各类群众体育活动场所中,未受过专门培训不具备社会体育指导员资格的人员进行群众体育组织指导活动的情况相当普遍,这对群众体育的科学化产生不利影响。由于受到时间、经费、训练条件的制约,在我国现有的条件下,要在短时间内大幅度提高社会体育指导员的数量和质量,建立健全社会体育指导员的组织管理体系存在很大难度。而高等院校聚集了大量的体育专业人才,高校体育教师无论在数量、专业种类、理论知识、人文素质等方面都可以起到优秀体育指导员的作用。因此,高校体育应通过多种途径和形式培养健身指导员,既为高校的师生员工提供一个社会实践、专业学习、发挥特长的舞台,又能解决社会体育指导员数量不足、质量不高,群众急需健身指导的难题,使社会体育的健身活动步入科学化,做到动静有节、身心健康,达到“生命在于运动,运动讲究科学”的目的。

  三、发挥大学体育科研资源的社会服务功能

  改革开放以来,向体育科学进军成为我国普通高校体育的一大发展趋势。高校体育已突破了只从事学生公共体育课的教学和课外体育活动的狭小空间,在体育科学高层次的研究和人才培养方向不断拓展。2003年以来,具有体育相关的博士二级学科授予点的学校就有清华、北师大、浙江大学、苏州大学、山西大学、河南大学等16所大学,而已经具备培养体育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的大学则更多。这表明,我国普通高校已经具备在体育科学领域进行高水平的科研和科技攻关能力。因此,高校有责任做好社会体育科普服务和竞技体育科技攻关服务两方面工作。在社会体育科普服务方面,高等院校拥有众多的专家、学者,可以充分发挥学科优势,逐渐建立科学健身理论体系和方法体系,积极探索适应不同社会群体的科学健身方法,科学地组合不同类型的锻炼内容。以科普宣传和健身咨询为主,通过社区体育辅导站等组织,开展日常的健身咨询和指导服务,提高公众的科学健身能力。在竞技体育科技攻关方面,国家皮划艇队的成功经验使体育和教育两部门以及更多的运动队逐渐意识到,科技对提高运动成绩的重要性。在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过程中,国家体育总局加大了科技投人,清华大学、北京体育大学等利用科技人才的优势,与运动队建立科研合作伙伴关系,组织实施奥运科技攻关项目,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葛 鸿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