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安排长假"实习"引学生不满 疑成廉价劳动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校安排长假"实习"引学生不满 疑成廉价劳动力

2010年10月04日 09:00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穿着超市统一着装——红马甲,有的蹲在地上埋头整理着商品,有的在收银台处帮助客人将货品装包……在淮安一家大卖场里,顾客随时都能看到一群学生模样的非专业超市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记者昨天下午在该超市从这群非专业的工作人员口中得知,他们都是位于淮安大学城里的江苏食品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学生。学生们告诉记者,从9月27日开始,他们学院共有110余名学生被校方“组织”到该超市以及隔壁一商场“上班”实习,国庆长假他们想请假回家,但学院有规定如不能保质保量地完成实习时间,他们将面临扣学分的处罚,即有可能毕不了业。

  学生:一天站8小时,请假扣学分

  在该超市二楼食品区,记者注意到,有几名学生模样的女生正蹲在地上整理商品。细问之下得知,她们都是来自江苏食品职业技术学院09电子商务班的学生。她们告诉记者,9月27日,就在她们期待着国庆长假回家与父母团聚之时,“全班53名学生一律到这里实习至10月17日”,班主任老师的这句话让她们回家团聚的计划化为泡影,有不少学生当场提出请假,但班主任告诉他们,请假可以,但要扣学分!他们当场鸦雀无声,最后班级里面除了一名患甲亢病的同学,因父母要带其回家看病外,其余学生无一幸免地被组织到该超市实习。

  另一名正在理货的女生告诉记者,她们每天的工作时间是上午8点30分到下午5点30分,中午有一个小时的吃饭时间,晚上返回学校休息。女生主要负责在货架前整理商品,男生则负责用推车从仓库里运货,生意忙的时候,女生也前去帮忙,还有的女生在收银台帮客人将购买的商品装包。从理货员到门卫,可以说超市的每个部门都有他们的身影。这名女生告诉记者,她站一天下来累得受不了,晚上回到学校只能偷偷地打电话向父母诉苦。但考虑到学分问题,她只好咬咬牙坚持下来。因实习是三个学分,如私自回家,将意味着毕不了业。

  班长:是假日来做“廉价劳动力”

  在超市三楼卖电动自行车处,两名女生告诉记者,她们在此实习的主要任务就是看车,不负责卖车,就连向顾客介绍的权利都没有,这与她们预想的实习内容完全不符。

  在家电部,记者找到了09电子商务班班长王南。他告诉记者,作为班长他既要服从学校命令,又要设身处地为同学考虑,“我是风箱里的老鼠——两头受气”。据其介绍,类似于此的实习与他们在校所学的完全“脱钩”,说白了,就是超市在节假日生意忙时让学生来“打下手”,做“廉价劳动力”,但他们又不得不来。他建议,学校如果不放心学生自己找实习单位,校方可以找几家单位,让学生来自我选择,而实习完全可以选在寒暑假。放在国庆长假期间,让学生接受不了。实习之前,老师告诉他们超市会给他们每人8元一天的“补助”,学校会另给5元,“但具体怎么给、什么时候给,现在还不知道。”

  班主任:按企业用工需求安排实习

  记者了解到,校企联动确实是职业院校办学过程中一个新的理念。但对于江苏食品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学生“脱钩”实习,电子商务班班主任倪毅告诉记者,此次他的班级除了一名同学生病外,其余的52名学生均被组织到超市实习,另外一个班级60几名学生则在一家商场实习,此次实习是为期三个礼拜的“认知实习”,目的是让学生了解企业是如何管理的。

  倪毅同时告诉记者,三个礼拜实习期就是三个学分,为了让学生的实习有质有量,学院不允许任何一名学生放弃此次实习机会,否则按规定扣学分。对于为什么此次实习刚好选在国庆长假期间,倪毅解释,因为超市、商场在节日期间原有的工作人员肯定不够,所以他们也是按照这些企业的用工需求来安排学生实习的。(记者 朱鼎兆)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