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父母国庆长假“拼养” 锻炼孩子独立意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80后父母国庆长假“拼养” 锻炼孩子独立意识

2010年10月04日 13:58 来源:今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拼客”一词已成为“80后”的一种生活态度,拼房、拼玩儿、拼车、拼游,你听说“拼养”吗?“十一”长假,本市一些“80后”父母就时兴“拼养”。“拼养”是一种家庭互助的度假方式,也就是几个家庭的年轻父母在假期将宝宝们安置在一户人家照看,不仅培养了宝宝面对陌生环境的适应能力、锻炼了独立意识,又可以将小两口从看孩子的时间里解放出来,过个久违的“二人世界”。

  29岁的王小姐和丈夫都从事销售行业,平时应酬多,宝宝涵涵出生以后,夫妇俩都成了“孩奴”。“每天晚上都要急匆匆往家里赶。现在孩子太小不适合远途旅行,就算放假了,各种旅行计划也都因为照顾孩子而泡汤,这种生活让我们很是烦恼。”王小姐对记者说。“十一”假期前,王小姐和几对年轻父母商量,组个节日“拼养团”轮流看孩子,一个家庭看几个家庭的孩子。“不但我们能‘解放’几天,还可以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和与人相处、沟通的能力,让孩子学会和陌生人说话。”

  “孩子们加油,再加把劲儿!”小蒋正和老公组织“拼养”在她家的四个孩子做拔河游戏,最终涵涵的这一队取得了胜利。得知自己的队伍赢了比赛,四岁的涵涵高兴地跳了起来,摆了个胜利的pose,冲着小蒋脱口而出道:“谢谢蒋妈妈、陈爸爸。”四个孩子玩儿得不亦乐乎,也让“临时爸妈”累并快乐着。

  “让孩子适应在陌生的家庭生活,和陌生人说话,对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非常重要。”从事幼儿早期教育的孙女士是小蒋的婆婆,她评价这种节日“拼养”时说。“通过‘拼养’,可以弥补独二代中没有兄弟姐妹的遗憾,让孩子在陌生环境中学会与人交往、沟通,也学会和小伙伴们谦让与合作,增进友情。”小蒋认为。

  对于节日“拼养”,也有家长持不同看法。“80后”妈妈小张认为,平日里工作的繁忙已经造成和孩子情感上的疏远,应该通过假期弥补,节日“拼养”对家长来说是得到了放松,但对有些孩子来说未必是好事。(记者麻欣)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