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女大学生热捧网络小说:最爱言情和穿越题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上海女大学生热捧网络小说:最爱言情和穿越题材

2010年10月05日 16:23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日前举办的“2010第四届全球传播论坛”上,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发布了一项“上海女大学生女性向网络小说付费阅读倾向的调查报告”。调查显示,女性向网络小说在上海女大学生群体中具有较高的阅读率,“言情”和“穿越”题材的阅读率位居前二。

  网络小说受女生追捧

  这项调查是今年4至5月在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对外贸易学院等8所高校的文理科各年级女大学生中展开的,共回收问卷571份,其中有效问卷539份。

  主持调查的符哲琦说,调查显示,在所有接受调查的上海女大学生中,经常阅读女性向网络小说的人数为57人,比例为11%,有时会阅读的人数达到321,占比例59%,两项合计比例占受调查者总数的70%。这一数据说明,女性向网络小说在上海女大学生群体中具有较高的阅读率。符哲琦分析认为,近年来随着网络阅读的普及,女性向网络小说也得到迅速发展,呈现从小众走向主流的趋势,尤其在年轻一代的女性读者中深受喜爱和追捧;大学生具有文化程度较高、乐于接受新鲜事物的特点,无疑是女性向网络小说的重要读者群。

  七成女生首选“言情类”

  在上海女大学生中,不同题材的女性向网络小说的阅读率差异较大。以“言情”和“穿越”为创作题材的女性向网络小说,在上海女大学生中的阅读率位居前二,并具有明显的优势。在539位受调查者中,有394人选择了经常阅读“言情类”网络小说,占总人数的73.1%,选择经常阅读“穿越类”网络小说的人数为323,占比59.9%,经常阅读“后宫类”和“女尊类”网络小说的分别占总人数的26.7%和16.7%,还有29.9%的人选择了“其他”小说。

  符哲琦分析认为,基于女性读者偏好感性、感人、细腻的事物以及希望被保护等心理,“言情”是她们永不淘汰的关注话题;而现代人对当下社会生活的思考与迷茫、理想与期望的矛盾,则推动了“穿越时空类”小说的成功;此外,近两年来兴起的“后宫类”和“女尊类”小说,也因其独特的表达女性诉求的方式,深受女性读者的喜爱。总体来说,这些题材都与目标消费群体——女性独有的思维方式和情感表达方式不谋而合,而且,写作手法上细腻温软的叙述风格和文本的可读性,更增加了这类小说在女大学生中的阅读人气。

  三成学生花钱读小说

  在接受调查的上海女大学生中,仅有30.3%的人在线购买过女性向网络小说。即使是有付费阅读意识的读者,也不愿意在女性向网络小说上支付过高的费用,每月用于购买女性向网络小说的支出在10元以下的女大学生占75%。

  符哲琦认为,网络文学应该免费阅读的观念已经根深蒂固,大学生的网络小说付费阅读意识有待提高,“版权”意识也有待加强。(记者 钱滢瓅)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