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部分地区未能兑现特岗教师待遇引发不满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河南部分地区未能兑现特岗教师待遇引发不满

2010年10月08日 07:2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地方教师每学年的评优,特岗教师不能参与,教得再好都没用,合同上说有保险,享受地方教师同等待遇,可没有一条兑现。”在河南省新乡市封丘县一所村小学任教的郭启华对当初选择做特岗教师有点后悔,因为不仅待遇不让人满意,而且工作中还时不时要受排挤。

  “特岗教师计划”是中央实施的一项解决中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师资问题的特殊政策。根据政策规定,中央财政设立专项资金,用于“特岗计划”教师的工资性支出。设岗县财政负责落实用于解决特设岗位教师的地方性津补贴、必要的交通补助、体检费和按规定纳入当地社会保障体系。

  然而,河南省的一些特岗教师近日反映,政策承诺的一些特岗教师待遇在他们那里很难落实,特别是社会保障待遇没有完全落实。中国青年报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采访。

  特岗教师普遍得到肯定,“学校抢着要”

  “我感觉自己快成两面人了,早上不到5点的时候起来,把基础训练做到下一个单元,看看表,6点,外面依然大雨。打着伞出去转了一圈,没有找到吃的,回到学校食堂买了一个馒头一袋辣条。回到住的地方,坐在那里,看着空荡荡的屋子,四面墙全都湿透了,窗外是‘大瀑布’,窗内是‘小瀑布’,眼泪不由自主地就下来了。今天上午有两节课,我不敢揉眼睛,害怕肿了,我一直告诉自己坚强,这不算什么,可是我不敢给家人打电话,一听到他们的声音我就想哭,所以我一边去办公室一边给自己做心理安慰,挺住……”

  “我只能用工作来麻痹自己,今天上了三节课,两个小时的辅导,写了五个课时的教案,我觉得很充实,看着学生渴望新知的眼睛,我觉得很满足。不知不觉一天就过去了,晚上回到住的地儿,被子都潮了,躺着一个小时了都没有暖热。身体冷,心更冷,其实学校有不漏雨的房子在那空着,我不知道他们为什么不让住。我不奢望换房子,只希望能给修修,可是,今天找了校长、副校长、主任,没有得到什么实质性的答复,只说知道了,学校就准备修,可是没有经费……他们给我的感觉是你随时都会走,给你安排恁好干啥,爱理不理的……越是这样我越要坚持下去……”

  这是一个网名为“小小龈齿”的特岗教师在其《我的特岗生活》里的两段描述,其诉说让不少特岗教师深有同感,引发了共鸣。

  据了解,河南省2009年开始实施“特岗计划”,特岗教师每届服务期为3年,其所需资金由中央和地方财政共同承担,以中央财政为主,按人均年1.5万元的标准,与地方财政据实结算。截至今年,已有两万名特岗教师被分配到河南省18个市106个县的乡镇中小学任教。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河南省不少地方,特岗教师已是各乡镇中心学校校长争抢的对象。泌阳县教育局师训股股长李瑞力说,特岗教师工作一年多来,不论是业务水平、个人素质还是工作的积极性,都得到普遍肯定,现在已渐渐成为学校的骨干教师,“很多学校都抢着要”。

  河南省2009年招聘特岗教师的简章上明确表示,特设岗位教师在聘用期间,其工资性支出所需经费由中央和省财政安排,其他津贴补贴由各设岗县(市)根据当地同等条件公办教师年收入水平和中央补助水平综合确定,并按规定纳入当地社会保障体系,享受服务地区相应的社会保障待遇。

  一些特岗教师反映个别地方不按承诺兑现待遇

  但据部分2009年上岗的特岗教师反映,地方政府对特岗教师承诺的待遇并没有完全兑现。一年来,很多地区的特岗教师每月只拿到了中央财政拨付的1711.6元工资。

  河南省确山县蚁蜂镇的特岗教师王刚告诉记者,确山县没有给特岗教师办工资卡,工资都是按手印发现金,而且有时拖欠。

  “当地学校没有按合同写明的给解决住房问题,我们校长说是学校没住的地方,就让我们自己出去租房子,但应该报销房租,可去年只报销了一半。除了每月1711.6元工资外,别的什么待遇都没有。”王刚说。

  王刚找学校讨说法,学校说,这是上级的问题,他们无法答复。2009年12月,他打电话询问确山县教育局,对方答复说马上办,可直到现在也没有落实。

  王刚老师反映的情况并非个例。郭启华告诉记者,新乡市除了长垣县之外,其他各县的特岗教师只拿到国家拨付的那一部分工资,任何保险和补助都没有。工资有时两个月都不发,有时一次发两个月的。

  “学校的老教师有的闲着玩儿,脱岗,不上班,然后让特岗教师一个人干好几个人的教学工作。有些学校的老师只知道名字,却从来没见过人。如果我们再不干,学校的孩子就完啦,就是出于良心才没走,要不然早就走了。”郭启华说。

  郭启华还反映了分配过程中存在的不公平现象。“工作分配的时候地方要求,不管分到哪儿,不准有意见。招考时是初中、小学分开招考,可分配的时候有些报考初中教师岗位的被分到了小学。”他很不解。

  郭启华告诉记者,有关系的人会被分到县城里的学校,没关系的就被扔到边远的乡村。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除了泌阳、确山、封丘之外,河南省的周口、南阳、上蔡等地也存在类似的情况。

  驻马店市泌阳县教育局师训股股长李瑞力告诉记者,目前驻马店市的各个县级以下特岗教师都没有津补贴和“三金”,只有河南省财政厅发的每年20540元工资。

  驻马店市教育局师训科负责人告诉记者,特岗教师每年20540元的工资中已经包括了津补贴和交通费等,国家没有说这部分钱在工资内,但也没有说在工资外。另外,规定上说,“特岗计划”教师年收入水平原则上不低于当地同等条件公办教师年收入水平”,现在驻马店县级以下普通教师的平均工资在1100元左右,特岗教师的工资远远高于当地同等条件公办教师年收入水平。

  关于“三金”的问题,该负责人说,驻马店市公务员都只有住房公积金和医疗保险,也没有失业保险,住房公积金和医疗保险由当地负责执行。

  李瑞力说,没有给特岗教师办社会保障是考虑到他们的流动性。

  特岗待遇让普通教师心理也不平衡

  由于各地情况不同,给特岗教师的待遇差异也较大。“这个要看所在的学校了,学校领导好,就给解决问题了,不好就只能自掏腰包了。”同样在确山县蚁蜂镇任教的特岗教师刘华说。

  河南省的政策规定,特岗教师3年服务期满后,鼓励其继续扎根基层从事农村教育事业。对考核合格,自愿留在本地学校任教的,经设岗县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申报,县级人事行政部门审核,县政府批准,按照有关规定在核定的教职工编制总额内办理编制、核定工资等事业单位人员聘用手续。

  “没有车补费、工资卡、津补贴和社保,确山县所有的特岗教师待遇目前都一样,都只有不按时发放的基本工资,不知道合同上承诺的编制靠不靠谱。”虽然学校把刘华的住宿问题解决了,但要一学期付一次电费。

  “现在的感觉,一句话:骑虎难下。”刘华无奈地说,“当初考试花了两个月,错过了很多教师招聘。现在一年了,有招聘,又不准特岗教师报考。政策的大方向还是好的,但现在是不照合同来,只兑现个基本工资,而且是投诉无门。驻马店教育局的说特岗教师基本工资已经很高了,说没有绩效补贴,叫我们知足。我一个大学同学在新蔡县,她们从2010年1月9日开始有津补贴了,还有工资卡,比确山的工资高。”

  同为特岗教师的路永芳却对自己的工作环境很是满意。她说:“我搬进了校长的房间,校长搬出去了,厨房用具学校提供,电费学校提供,电脑随便上网,电视随便看。这里的人真是让我感动,老师都特别纯朴,刚开始想离开的想法也被他们给感化消失了。”

  铜山乡某中学的一位教师是驻马店市中学一级教师,有16年的教龄了,看到刚来的“娃娃”一个月的工资和自己辛苦多年的工资基本相同,心里有些不平衡。“虽然他们是大学生,可是我们也有本科文凭,况且现在的大学生和我们那个时候差太多了,过去一个乡几年都考不上一个,现在一年能考上好几个。干同样的活儿待遇却不一样。”她说。 (应受访人要求,文中部分特岗教师系化名) 本报记者 潘志贤 实习生 时慧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