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教师健康状况堪忧 贫困和压力成健康最大威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农村教师健康状况堪忧 贫困和压力成健康最大威胁

2010年10月09日 08:43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通过调查获悉,李黎明现象,在他所在的宜章县不是偶然,农村教师健康状况堪忧。那么,郴州市宜章县的情况是否具有普遍性呢?记者近期对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和邵阳市8个县,30所农村中学,794名农村教师进行问卷和谈话调查,结果还是一样:大部分教师很少参加体检;教师患职业病现象普遍;生活贫困和工作压力大是对教师健康最大的威胁。

  调查发现,不少教师患有咽喉炎,鼻炎。此外患肠胃类疾病、颈椎和腰椎类疾病、心脑血管疾病、关节炎、神经衰弱等疾病的教师也不在少数。在受调查者中患有不同程度职业病的教师比例达到了教师群体的36.7%,相当大比例的教师处于亚健康状态。除了身体病症外,农村教师的心理健康问题也很突出。有58.9%的教师感到压力大,经常出现焦虑情况,强迫症状。43.9%的教师常常感到疲劳,有37.2%的教师处于烦躁之中,31.6%的教师时常失眠或睡眠状态不好。

  10月上旬,记者在湘西永顺县王村贝尔中学、松柏中小学和吊井乡学校统计:11%的教师患有慢性咽炎,9%的教师患有鼻炎,10%的教师患有结石和气管炎,还有6%患有合并性咽炎、鼻炎、结石等疾病。鼻炎引起的偏头痛在教师中很常见。一些教师患有心脏病、颈椎病、糖尿病、胃病、肺病、高血压、痔疮等各种急慢性疾病。有的自己说不出身体有什么毛病,常常感到疲备不堪,打不起精神,上、下教学楼时腰酸腿痛,四肢无力,头昏目眩。亚健康人群在乡村教师中占50%以上。

  永顺县松柏小学女教师向明花去年查出患鼻咽癌,因化疗头发全部脱落。这名在学生面前表现坚强的老师,在我们面前不由得失声痛哭。一年多来,她为治病已花去15万多元,家里债台高筑。吊井乡树木村小学28岁的女教师彭慧,因心脏病发作,猝死在教学岗位上。该乡47岁的向敏老师,因脑溢血突发猝死在教学岗位上。该乡42岁的宋小群老师,因患糖尿病、久治不愈离开人世。

  有的教师退休后,疾病为生活增加了许多困难。退休教师姚源普和已年满80岁的老教师刘俊业,在家里遭受严重支气管炎的折磨,由于没有获得很好的医疗救助,他俩每说一句话都会咳嗽不停,采访异常艰难。

  有教师抱怨,由于一些学生厌学、不好管,教师的工作负担越来越重,工作压力越来越大。村小教师往往是一人包班制,周课时在20节以上。中学教师住校,大都与学生吃住在一起,每天早上6点就起床,先是早操、晨读,白天上课,晚上自习辅导,批改作业,夜里12点以后才能睡觉。长此以往导致人体免疫能力减弱,患病机率增加。

  竞争压力大,为了不落聘,为了能评上职称,很多人还要忙着参加自学考试和进修,参加普通话和计算机等级测试,参加校本研修,参加各种教学,论文竞赛比武。沉重的工作压力往往又转化为心理压力。贫穷和疾病,成了乡村教师的两块心病。

  社会对教师赋予了很多神圣使命,教师责任重,教书育人容不得一点马虎和耽搁。很多教师遇到小病,就是硬扛。平时教育部门也没有定期组织全体教师去体检,据说原因主要是时间安排不过来和费用太大。许多教师家境贫困,除完成教学任务外,还得在周末和假期回家干农活,基本上没有节假日和休息时间。不少农村教师夫妻一方有工作,另一方是农民,教师配偶迫于生计外出打工,留守的教师除了工作还要教育管理孩子、料理家务,感到生活压力很大。教师住房难问题也很突出,有的教师还住在建于上世纪的简易房中,年久失修,潮湿阴冷通风差,因此患上关节炎。

  教师对健康检查也存在误区。有的担心查出什么毛病来,给自己增加心理负担。有的认为到医院去体检没有必要。身体疼痛难忍时,才去医院做检查,结果小病拖成大病。有68.2%的教师根本就没有想过主动去体检,有30.9%的教师参加工作后,从来就没有体检过。有教师认为,在中西部贫困地区农村教师工资的涨幅,跟不上物价上涨速度,养家糊口都很难,舍不得自掏腰包去体检。

  受访教师反映,当前农村教师的生活水平较差,身体健康状况令人担忧,对发展国民教育产生了许多不利影响。全社会和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应从实际出发,采取积极对策,给农村教师创造一个长远稳定、健康发展的教书育人环境。

  采访是沉重的,面对疾病缠身的农村教师,记者不免担忧:老师啊,您在讲台上还能支持多久? 本报记者 唐湘岳 本报通讯员 覃遵奎 王继怀 罗艺 吴华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