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9”校长沪上研讨“世界一流大学的中国模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C9”校长沪上研讨“世界一流大学的中国模式”

2010年10月10日 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10月10日电 (记者 邹瑞玥)新出台的“教育规划纲要”对中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做了怎样的规划,为什么要提“中国模式”?10日在复旦大学召开的“一流大学建设”系列研讨会上,中国内地9所顶尖大学的校长齐聚一堂,结合各校在自身建设中取得的经验和思考,围绕“世界一流大学的中国模式”展开探讨。

  本次研讨会的与会代表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9校校长组成。2003年,九校组成“C9联盟”,有“中国版常春藤高校联盟”之称,受到海内外高度关注。

  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郭新立应邀与会并作主题报告。他指出,从整个过去的发展历史来看,世界强国的崛起都伴随着世界一流大学的崛起和一种全新教育理念的产生。中国大学需要率先建立若干个世界一流学科,更要形成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相适应的制度和文化。

  “‘领袖群伦’,需要以本国高等教育整体水平跻身一流作为基础。”郭新立说,“教育规划纲要”提出,把未来中国高等教育的重点建设统筹起来,逐渐形成高等教育的重点建设体系。“除了‘985’、‘211’工程中的重点建设大学,别忘了中国还有2600所大学。我们既要考虑到我们这些学校的建设,也要考虑到中国整个高等教育的发展。”郭新立说。

  北京大学副校长袁驷认为,大学的使命始终在于培养人才。随着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引领等功能对大学的社会影响力起着重要的作用,是否能将它们转化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新优势,是必然要思考的问题。

  南京大学校长陈骏则指出,“C9联盟”的发展需要倡导西南联大的文化精神,既要深入地挖掘各校的文化本色,又要应对内在的挑战,追溯文化发展的共同愿景和价值观,“这也正是当年的西南联大在乱世中铸造中国大学之魂,振奋中国文化的奥秘和精神所在。”陈骏说。

  本次研讨会还邀请了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和澳大利亚部分大学校长参加。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沈祖尧在当天的大会上就大学的博雅及价值教育作发言。10月12日,“中国大学校长联谊会-2010”将正式召开,主题为“中国大学的内部治理模式”,各位校长将再次展开深入的交流研讨。(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