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教师30年甘做“孩子王”六进人民大会堂领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山村教师30年甘做“孩子王”六进人民大会堂领奖

2010年10月12日 08:57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手捧从人民大会堂领回来的荣誉证书,胸挂三枚勋章,黎书成笑得特别开心。刘军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0月1日,浏阳市金刚镇易马完小高级教师黎书成第6次走进了人民大会堂,这次,他被《中国科技财富》杂志社、中国基层党建网授予“中国骄傲之星”称号。昨日,回到长沙的黎书成向记者展示了获得的部分获奖证书。他说,最大的愿望就是山村孩子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

  甘当月收入40元的孩子王

  黎书成从教30年,从一名代课老师变成公办高级教师。黎书成本有机会跳出山旮旯进入一家企业,每月可以拿到1000多元。但是,黎书成实在舍不得山村的孩子们,毅然继续留在山村小学当孩子王,拿着一月不到40元的工资。

  1986年10月,黎书成的孩子不慎被别人引火烧伤。黎书成将孩子送到医院托付给别人后,马上赶回学校为孩子们上课。“我走的时候,孩子一个劲地哭着叫爸爸,我好想留下来陪陪孩子,可是一想到教室里还有40多个孩子也在等着我,我只好狠下心来走了。”

  每天让孩子高喊“我能行”

  在教学中,黎书成创造了自己的愉快教学法和激励法来指导孩子热爱学习与健康成长。30年来,他每天必做3件事,一是坚持带领学生晨跑;二是带领学生做健美幸福操,让学生边做操边大声说“健美幸福”;三是每天让学生两次集体高喊“我能行”。

  黎书成还结合学生的名字,给每个学生写了一张小纸条,作为对学生的鼓励。比如,有一个叫刘雨雷的学生,黎书成给他写的小纸条就是:“好雨知时节,雷锋好榜样。”写给何光满的纸条为:“光荣属于勤奋学习的人,取得好的成绩不自满。”

  因为教学方法得当,黎书成教的学生成绩提高快。有一年,黎书成接手了一个被视为“烫手山芋”的班级,经过3年的精心辅导,这个班的学生语文成绩合格率从40%提高到了100%;优秀率从0提高到了80~90%。

  30年摘录百万字读书笔记

  从教30年来,黎书成摘录的教学理论和文学知识等方面的读书笔记达100多万字。

  2004年4月29日,黎书成第一次走进了北京人民大会堂,他写的论文荣获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等单位组织评选的全国优秀论文一等奖;此后他又4次走进人民大会堂领奖,到今年已是第六次了。

  他先后被授予“全国五一时代英模”、“2010年度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等称号。(记者 刘军 实习生 张艳艳)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天宁】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