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严查教育乱收费 典型案件将从重处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广西严查教育乱收费 典型案件将从重处罚

2010年10月12日 10:31 来源:南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昨日(11日)从自治区物价局获悉,自治区物价局在全区范围内对各级各类学校、地方政府及行政主管部门涉及教育的收费行为进行“体检”,主要检查2010年秋季开学以来发生的收费行为,检查时间至12月15日。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广西价格举报热点问题中,教育收费举报位居第5位,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改制学校的收费、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公办幼儿园收费等。

  从9月20日至12月15日,自治区物价局根据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开展教育收费专项检查的通知》要求,在全区范围内对各级各类学校、地方政府及行政主管部门涉及教育的收费行为进行专项检查。

  重点对11类政策落实情况和收费行为开展检查,如各级各类学校(民办学校除外)学费、住宿费标准不得高于2006年秋季相关标准政策落实情况;高等学校扩大范围收取研究生学费,以热门专业等名义提高标准收费,继续收取各类证卡工本费(初次办理)、押金、保证金的行为;学校违反自愿原则和非营利原则,强制收取服务性收费、代收费或从中牟利的行为等。

  此外,结合广西实际情况,自治区物价局还增加了4类检查内容: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收取与入学挂钩的捐资助学款、变相收取借读费,以及对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乱收费的行为;高中阶段是否存在收取与入学挂钩的捐资助学款、跨学期预收或一次性预收三年的择校费、收取择校费后又收取学费的行为,是否存在以借读生、民办生、旁听生等名义招生并违规收取高额学费或收取择校费、赞助费的行为;公办幼儿园执行新的公办幼儿园教育收费政策的情况;各高等院校、中专学校的乱收费行为。

  对在检查中发现的弄虚作假、屡查屡犯的典型案件,除在经济上给予从重处罚外,还要通过新闻媒体公开曝光,并追究有关领导、责任人员的行政责任。(记者覃琳 实习生黄丽艳)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天宁】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