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持证上岗是规范还是噱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家教持证上岗是规范还是噱头?

2010年10月12日 10:5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9月,北京推出为期三个月的首批家教辅导师培训,考试合格者将于12月获得由国家人事和劳动部门颁发的家教资格证书。这意味着“家教资格证”将正式登上国家级舞台。家教在佛山作为最传统的补习方式,一直受到学生和家长的欢迎,不少在校大学生也会通过“家教”进行勤工俭学,但是要领证才能上岗却是一件新鲜事。

  到底“家教资格证”会不会在佛山推行?家教持证上岗后是否会服务更规范?家长和学生们又如何看待?记者进行了深入调查。

  【调查】

  家教占领课辅半壁江山

  参加课外辅导补习,目前已经成为大部分佛山学生课余的必修课,“基本上3年级的小学生,有一半的学生开始参加课外补习。”家长吴先生无奈地说:“看着别人的孩子在进步,不想补也要跟着补。”

  面对如此巨大的补习需求,目前佛山的补习市场主要由培训机构和家教两个部分组成,“佛山的补习市场最开始的形式就是家教。在2005年左右,部分广州的大型培训机构进入佛山,学生们才逐渐接受到培训机构补习的方式,但目前家教仍然占据课外辅导市场的半壁江山。”佛山学习前线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记者了解,“家教”从业人员目前主要由在校大学生和退休教师组成,也有部分为专职家教人员。退休老师或者专职家教人员一般都有固定的教学场所,如多数把教室设置在家中;而在校大学生则主要是上门辅导。区别于培训机构以精品小班辅导为主,家教一般辅导的科目比较单一,多数是一对一辅导,收费也相对培训机构便宜。

  部分大学生已领学校“家教证”

  记者通过网上搜索,早在2006年,浙江宁波市劳动保障局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对通过培训、考试合格的家教人员统一颁发的“家教职业培训合格证”。而此次北京推出的为期三个月的首批家教辅导师培训,考试合格者将于12月获得由国家人事和劳动部门颁发的家教资格证书。据消息称,家教资格证书培训明年将会在全国各地铺开。

  在佛山科技学院目前有20%左右的学生正在从事家教服务。据悉,在校大学生如果想从事家教,首先要提供学校勤工部颁发的“家教证”,以利于对学生的管理。“家教证”中列明了学生的专业、特长,可以辅导的科目等信息。本地高校中,佛科院、华南师范大学南海校区、广东省纺院等学校的勤工部,均有发放具有学校盖章的“家教证”,但有的学校只有提交申请表就可以领取,有的则需要参加一期的培训班才能获得。

  【部门回应】

  暂未接到任何通知

  到底“家教资格证”会不会在佛山推行?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培训科有关工作人员表示,到目前为止没有接到任何关于“家教资格证”通知。目前劳动部门发放的资格证书主要是各类的技术技能证书,如电工、厨师等等。并没有与“家教资格证”类似的教育类的资格证书。据了解,目前教师资格证书是由教育部门核发。

  针对或许将会全国推行的家教持证上岗政策,记者采访的几家大型课外培训辅导中心负责人均表示,如果佛山需要普及,他们将会按照政策要求组织老师报考。而中介机构则表示,如果准入门槛提高,家教费用可能会因此水涨船高。

  观点PK

  持证上岗

  就是“正规军”?

  挺证派:“良币驱逐劣币”

  “现在请个好的家教就像碰运气一样。”杜女士通过中介为正在读初一的儿子请了一位大学生家教辅导英语,当时专门挑了一位英语系的女生,但是辅导一个学期后,儿子的英语成绩并没有明显改善,“儿子还说这个英语家教只会死记硬背,都不说方法。”杜女士认为,最好通过“家教证”的门槛,只允许那些真正适合从事家教的学生入行。

  阿强从大学毕业之后就一直从事专职家教,他表示“现在不少大学生为了兼职赚钱打价格战,让整个家教市场都重量不重质,一些很有教学经验的大学生也因为价格太低而无心任教。”他认为可以通过“家教证”进行“良币驱逐劣币”。

  反证派:

  考证只是形式

  “考证只是一个形式,其实作用不大的。”廖老师从事家教已经多年,都是靠口碑积累客源,学生之间互相介绍占了绝大多数。她认为家教的质量需要长期积累,并非是培训3个月就能成为一名好的家教老师。

  小晴是一名大三学生,为锻炼自己,她曾经同时做过三份家教,“如果花几百块考家教资格证,那宁可不做。”小晴说,周围许多做家教的同学经济能力都不太好,几百块钱对他们来说不是小数目。

  家长朱小姐则表示根本不会在意所请的家教有没有“家教资格证”,她最关心的是老师有没有耐心,能不能让孩子听得懂。“再好的老师,如果孩子接受不了,我们也不会认同”。

  他山之石

  北京率先推出家教辅导师

  今年9月,北京率先推出首批家教辅导师培训,培训课程采取1+N的模式,有点类似于师范院校中的教程,考试合格者将于12月获得由国家人事和劳动部门颁发的家教资格证书。相关部门称,此举旨在提高整体家教从业水平,试图解决家教过程中与孩子沟通不畅、教学技巧欠佳等问题。

  全国家教辅导师就业培训办公室表示,家教资格证的认证主要针对在校大学生,在中小学课外辅导机构工作的兼职或专职老师也在认证的范围,费用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

  今后家长可以登录劳动部的网站查询到获得家教辅导师资格证的老师名单。由于家教辅导师是一个全新的项目,首批家教辅导师目前只在北京进行小规模的试点培训,明年将会在全国各地铺开。

  文/记者高敏华

  图/记者陈枫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