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门少女拿助学善款为母治病弃学 孝顺还是欺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寒门少女拿助学善款为母治病弃学 孝顺还是欺骗?

2010年10月12日 13:54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拿了好心人资助的学费寒门少女却从未踏进校园这个谎撒了一年多,钱全给妈妈治病;捐助者知道情况后五味杂陈

  生活中总有些谎言,有恶意的,也有善意的。一年前,20岁的上虞贫困女孩小芸(化名)撒了一个谎——那时,她考上大学,得到好心人洪先生资助的学费,但其实她并没有去上学。

  隐瞒了一年后,谎言被揭穿。原来她为了给母亲治病,弃学,将15000元学费当作了母亲的医疗费。

  真相让大家都很矛盾:这是诚信的丧失,还是孝心值得谅解?

  洪先生的心情更纠结,以后还要不要继续资助?小芸则陷入了内疚,昨天她告诉记者,一定要在明年考上大学;小芸母亲又是另一种自责……

  善举:愿意每年资助女孩学费

  洪先生今年40多岁,是绍兴县钱清镇人,做纺织生意。每年他都会资助一些贫困学子。

  去年春天,他听一位上虞客户说起了小芸的经历。小芸是上虞丰惠镇人,读书用功,仍不忘照顾多病的妈妈。小芸的爸爸前些年生过大病,已丧失了劳动能力,全家生活困难。

  听完了小芸的身世,洪先生当即表示,只要小芸考上大学,4年的学费他来资助。

  去年7月,小芸考上二本,被安徽师范大学录取。

  洪先生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去了小芸家,并与这家人“约定”大学费用他来负担。

  回来后,洪先生很快就给小芸卡上打入了7500元钱,并在电话里鼓励小芸好好读书,为爸妈争口气。

  谎言:女孩竟然没有去上学

  这以后,洪先生因为工作忙,也没时间去上虞看望小芸。偶尔他们会发发短信。“我会好好学习的”,从短信联系上他知道,小芸读书生活都还不错。

  今年8月,洪先生想带读高中的儿子去看看小芸,但小芸在电话里吞吞吐吐,没有答应。

  洪先生以为女孩嫌家里贫穷,怕他带着家人去做客,招待不好难为情。于是洪先生没有去上虞。

  8月底,他把今年的读书费用按时打进了小芸的卡里,还是7500元。

  但令他惊讶的是,前些天,他突然得知,一年多来,小芸压根儿没去安徽上大学,她一直呆在家里。

  怎么能这样!这是为什么?那他资助的15000元钱到底去了哪里?洪先生有一种被欺骗的感觉,很气愤。

  真相:为了给母亲治病而弃学

  真相很快大白。

  原来,小芸考上大学的时候,母亲的肾病正好很严重。拿到洪先生的第一笔学费时,全家陷入了矛盾:是去上学,还是先治病?

  一开始,母亲坚持要给女儿读书。但家里有亲戚提出,书还可以再读,救人要紧。小芸也觉得应该先给母亲治病。

  犹豫了好多天,最终小芸弃学了。但因为害怕和不安,一直不敢和洪先生说。就这样瞒了一年。现在,母亲的病差不多也好了。

  这一年里,小芸一边在家复习功课,一边做些农活,有时还帮着父亲接点串珠子的活。一家三口艰难度日。

  小芸没想到,谎言终究还是被揭穿了。 通讯员魏 斌 记者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