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小学新生将全部入少先队 家长忧竞争心减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杭州小学新生将全部入少先队 家长忧竞争心减弱

2010年10月12日 13:56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回忆起挂上红领巾的美妙一刻,你还在纠结年少的你是不是第一批加入少先队吗——

  今年起杭州实行小学新生全员入队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爱祖国,爱人民,鲜艳的红领巾飘扬在前胸……”听到这首歌,爸爸妈妈们是否会想起小时侯挂红领巾的情形,回味起当年的幸福事一阵激动,还自豪地告诉孩子:自己当年可是班里第一批挂红领巾的。

  从今年起,杭州市小学一年级学生入少先队的规则将一改多年传统,不实行择优分批入队,而是全面推行全员入队(除特殊情况外),换句话说,就是每年的一年级新生将在当年10月13日少先队建队日的前后,一起挂上红领巾。

  小学一年级新生全员入队

  今年是少先队建队61周年。昨天,团省委在杭州市江干区采荷二小举行纪念活动。采荷二小300多名一年级新生,都在这一天全部挂上红领巾,成为一名少先队员。

  孩子们站得笔挺挺,六年级大哥哥大姐姐给他们系上红领巾时,他们个个眼睛炯炯有神,那副架势好像奥运会领奖台上的冠军。

  江干区少先队总辅导员黄佳说,全员入队是今年全面铺开的,之前,有些学校因实际情况没有开展全员入队,一些没能第一批入队的孩子回家嚎啕大哭,家长竟打电话到12345市长热线反映。岁月在变,可是红领巾的意义在孩子和家长的心目,一如既往,依旧是革命和荣誉的象征。

  红领巾留下的美妙回忆

  昨天的活动现场,有不少70后、80后的工作人员。看到孩子们一起佩戴上红领巾,大家百感交集。

  王小姐1982年出生,在老底子的杭州市体育场路小学读书。小时候读书成绩蛮好的,还是班长,老师就推荐她第一批入少先队。

  “那时挂上红领巾回家,就好像古时候中了状元衣锦还乡,眼睛都长到额头上去了,晚上睡觉都不肯摘下来的。”

  王小姐说,小时侯,有些同学调皮,学习成绩不好,快到小学毕业,老师还没让挂上红领巾,“当时,我们这些先入队的就得意摸着自己的红领巾,嘲笑这些同学‘羞死了’。”

  身为人父的蔺先生是个70后,孩子正在幼儿园上大班。他把自己小时候没有第一批挂红领巾当成一件人生憾事。

  他回忆:当年的班主任为了鼓励大家,每周评出五位进步较大的同学为“预备队员”,可提前佩戴红领巾一个星期,同学们为此争先恐后,“抢”着想沾红领巾的光。当年,蔺先生第二批入了队,从此,天天跟妈妈要求给他穿白色衣服,好把红领巾衬得更鲜艳,后来,红领巾洗得发白,都舍不得换下来。

  “希望我的孩子以后挂了红领巾,也有这么多美妙的回忆”蔺先生感慨道。

  全员入队会

  减弱孩子的竞争性?

  杭州小学全面实行全员入队,一些老师和家长担心,会不会降低红领巾的含金量,一些孩子们会觉得,反正每个人都能挂,就没必要去争取。

  江干区少先队总辅导员黄佳说,现在的孩子,自尊心都很强,他们需要更多的鼓励,全员入队,是进行一场深刻的革命教育好机会,同时提升孩子们荣誉感,顺利从幼儿园小朋友的角色转换到小学生的角色。如果是择优入队,一年级新生刚入学,老师很难准确判断一个孩子是否优秀,放在现在孩子的身上,不太合适了。

  虽然挂红领巾不设门槛了,不过,全杭州的小学设置了争雏鹰奖章活动,在外语、电脑、清洁、礼貌、环保、劳动等方面,设置奖项,以此在孩子们当中形成适当的竞争氛围。(通讯员 臧丛林 本报记者 黄轶涵)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天宁】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