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前校长:让孩子天马行空去创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武大前校长:让孩子天马行空去创造

2010年10月12日 14:47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日,在襄樊五中建校108周年之际,原教育部党组成员、高教司司长,武汉大学前 校长刘道玉回到母校襄樊五中。他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大声疾呼:“中国教育病了,50年后危机更严重。”

  中国学生想象力匮乏导致创造力差

  刘道玉说,前年他在上海参加世界高校校长论坛,论坛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学生计算能力排名世界第一,想象力排名世界倒数第五。

  刘道玉认为,想象力是创造力的源泉。他说,中国学生的知识面太窄,所受教育较早专业化,学生缺乏独立思考能力和批判精神,更不用说天马行空地发明创造。这凸显中国基础教育对学生能力培养的偏差。

  刘道玉说,他上学时,学校全年假期有189天,现在学生的假期不到过去的一半。他说,他们当时有充裕的时间涉猎各种读物,而现在的小孩大部分时间泡在题海中,假期也被各种培训班挤占,真正属于学生自主学习的时间十分有限。“我是学自然科学的,但我所掌握的人文科学知识都是从图书馆学到的。可现在谁读啊?”刘道玉为此十分忧虑,“现在绝大多数学生直到大学毕业都不知道图书馆的书该如何借,工具书怎么用,更不用说看书了。不读书怎么成才啊?”

  陪读会使孩子失去竞争力

  这次回五中,刘道玉得知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不允许家长陪读,不允许家长送食品,不允许学生带手机后,他不禁连声叫好。

  刘道玉回忆起前年回母校的经历。当时,他发现放学时校门一开,送饭的家长一拥而入。

  他说,现在陪读现象越演越烈,就连研究生也有陪读的。每逢大学开学,送孩子上学的车队浩浩荡荡。

  刘道玉认为,这反映出中国家长对孩子太溺爱,十分不利于孩子培养自立自强能力。学校则围绕考试这根指挥棒转,对孩子吃苦耐劳的教育已经基本放弃。

  刘道玉说,中小学阶段是孩子个性形成、价值观塑造及理想构建的重要时期。吃苦耐劳、自立自强教育的缺失,不仅使孩子今后没竞争力,更可怕的是滋生教育腐败,导致学风涣散。“中国教育就像一个病人,他已经病了,还说自己没有病。就像一个人喝酒,醉汉一定说自己没有醉。我们国家的教育现在就是一个醉汉。中国教育50年以后危机比现在更严重。”刘道玉痛心疾首地说。

  呼吁培养学生的创造力

  刘道玉称,在他创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时,曾开设《创造方法训练》课。

  一次,刘道玉在异想天开实验室授课,他模拟了地球遭遇严重环境污染、人类面临毁灭,而库存的粮食只够一个月食用的场景,让学生们想出应对危机之策。

  意外的是,一些学生想出的对策超过了30个,其中许多内容很有价值,已远远超出了他们的自身知识储备。

  刘道玉说,中国学校现在是有资源的不改革,想改革的无资源。他说,襄樊五中实验中学有着这么好的资源,可以开设思维方法训练选修课,他可以做智力支援。“校长要把改革的大旗举起来,5年之后来总结。” (楚天都市报)(记者姜宗俊 邹琪 通讯员杨立军 李震海)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