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大学生辛亥革命专题辩论会南京大学夺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海峡两岸大学生辛亥革命专题辩论会南京大学夺冠

2010年10月12日 15: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武汉10月12日电 (徐金波 王慧红)经过四场激烈“唇枪舌剑”,海峡两岸4所高校学子参加的辛亥革命历史文化专题辩论邀请赛12日决出高下:南京大学代表队以微弱优势战胜台湾辅仁大学夺冠,武汉大学代表队战胜台湾政治大学夺得季军。

  本次由“首义之区”——武汉市武昌区联合多家单位共同举办的辛亥革命历史文化专题辩论赛,是中国内地首个围绕历史题材的大学生辩论赛,,旨在重温辛亥革命历史、传播辛亥革命文化、弘扬首义精神、迎接辛亥革命百年,吸引海峡两岸四所高校组队参赛。

  经过此前的两场预赛,决赛12日在南京大学和台湾辅仁大学之间进行,武汉大学则与台湾政治大学争夺第三名。两场辩论赛均以“辛亥革命是在社会条件成熟时(不成熟时)爆发的一场革命”为题。著名辛亥革命问题研究专家、华中师范大学校长马敏,台湾东华大学历史学系主任许育铭等组成“豪华”的赛事评委和顾问团队。

  当天正反双方辩手经过立论、驳辩、阶段小结、自由辩论和总结陈词六个环节的精彩辩论,选手们或唇枪舌剑、绵里藏针,或旁征博引、妙语连珠,均显示了对辛亥革命历史研究的深厚功底,展示了雄辩的口才,辩论现场高潮迭起。特别是冠亚军争夺战中,正方台湾辅仁大学四位选手以湖北革命党人在面临“炸弹爆炸”、“消息走漏”、“高层不在”等诸多不利条件,毅然能够起义并取得武昌起义胜利,说明“辛亥革命社会条件成熟”;反方则对比英、法等国资产阶级革命,指出辛亥革命之不足,赢得现场专家、学者阵阵掌声。南京大学代表队最终以微弱优势夺魁,台湾政治大学罗宇宙则成为本届辩论赛最佳辩手。

  尽管学子们场上争论得面红耳赤,但场下却是非常要好的朋友。武汉大学选手潘泽甚至专门给场上对手台湾政治大学代表队员致信,“期待相互学习与交流”。首次来到“辛亥首义之区”的台湾学子们则非常兴奋,他们期待去实地发掘和了解这段历史,增进自己的学识。

  主办方表示,本次辩论赛的辩题是经专家顾问团集体商议决定,以辛亥革命事件中尚未有定论内容为题,正反双方通过抽签决定,所持观点不一定正确,比赛成绩完全取决于选手们的赛前准备、辩论技巧等综合实力,此举旨在整合两岸对辛亥革命历史资源的研究,共同探讨历史未解之题,进而增进两岸文化交流和民众了解与交融。(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