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推行中职学生资助卡 确保国家助学金发放安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国推行中职学生资助卡 确保国家助学金发放安全

2010年10月12日 18:0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12日从教育部获悉,经充分调研、论证,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决定在全国推广中职学生资助卡,促进实现国家助学金的及时、真实、准确发放。

  四部委近日已联合发出《关于全面推行中职学生资助卡 加强中职国家助学金发放监管工作的通知》,明确了中职卡的性质、办理流程、优惠政策、助学金发放等重要事项及相关工作要求。

  通知指出,中职卡是使用专用发卡银行标识代码、面向享受国家助学金政策待遇的中职学生发行的、用于国家助学金发放的借记卡。中职卡项目于今年秋季学期入学新生开始实施,实行“一人一卡,集中申领、本人激活”。

  通知要求发卡行对中职卡持卡学生提供以下优惠费用:免收开卡手续费,自开卡之日起三年内免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免费提供助学金入账短信通知服务。为配合以上优惠事项,《通知》要求中国银联免收发卡行有关标识代码使用费、磁道格式检测费。对于可能存在的商业银行跨地区、跨行代发助学金的情况,要求商业银行和人民银行创造条件实现代发手续费的减免。

  为充分发挥中职卡在加强政府监管、信息监控中的重要作用,通知做出了以下制度设计:一是在办卡环节,严格落实账户实名制,防范虚假、伪冒办卡。二是实行“一人一卡”,可防范个别学校利用已转学、退学学生信息骗领助学金。三是建立发卡银行的信息反馈、统计制度,发卡银行需及时将中职卡办卡、补换卡、助学金发放信息报教育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有利于及时掌握各地助学金发放进度和配套资金落实情况。四是通过助学金入账短信通知服务,使学生或监护人及时了解助学金发放情况,同时可防范截流、延压助学金等现象。

  目前,中职卡发卡行暂定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等五家银行。四部委将根据中职卡推广实施情况及其他银行的参与意愿,逐步扩大发卡行范围。

  据了解,我国接受职业教育的学生,85%以上来自农村和城市低收入家庭,为促进中等职业教育发展,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对中职学生实行以国家助学金政策为主的资助政策。目前,国家助学金受助学生每年约1200万人,资助资金约180亿元。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