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岁农民痴迷数学 创独特解题法成奥数教师(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48岁农民痴迷数学 创独特解题法成奥数教师(图)

2010年10月14日 09:3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邓寿才讲解自己的奥数独特解题法 摄影吕甲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走上讲台,为成都教师讲解自己的奥数独特解题法

  数学是一门美妙的学科,进入数学的世界后,我就可以彻底忘掉人生所有的苦恼。”这是48岁农民邓寿才最爱说的一句话。昨日上午,钻研基础数学20多年的邓寿才从泸州来到成都,打算应聘到一培训学校当老师,他拿起粉笔走上了讲台,讲解着自己的奥数独特解题法。

  邓寿才是个地道的农民,仅有高中文化程度,却痴迷数学20余载,妻子离他而去,他却将数学当“妻子”,继续坚持钻研。迄今为止,他发表数学论文20余篇,近百万字,已出版数学专著1本,第2本专著将于明年春节期间出版。目前,他的第三套专著,已完成30多万字。

  地道的农民痴迷于数学

  邓寿才是泸州市纳溪区上马镇八角仓村一位地道的农民,因为痴迷数学,被不少人认为不务正业。面对白眼,他却仍然坚持自己的梦想,并最终获得了人们的认可。

  1980年,邓寿才以10多分的差距无缘大学,遂返回农村当起了农民。因热爱数学,他四处搜集有关数学的书籍阅读,后偶然见到《古今数学趣话》,被书中有关数学家们的成才故事深深吸引,便开始从书店购买大学、研究生数学教材开始自学。

  由于家庭经济困难,他戒掉了烟瘾,用省下来的钱购买数学书,“现在家中存放的书籍价值1万多元”。邓寿才骄傲地说。

  1987年,邓寿才的处女作《一个数学问题的新证》在《厦门数学通讯》发表,这篇文章的发表犹如一针兴奋剂,点燃了他更大的热情。

  1995年春节过后,邓寿才开始外出打工,但无论干什么工作,他都将数学手稿带在身旁,白天上班晚上学习。长期下来,他积累了数百本数学研究手稿,“有一米多高,重达50余公斤”。

  离婚后将数学当作妻子

  由于对数学的热爱,家里的农活被耽搁,妻子因此毁掉了邓寿才的手稿,反反复复,最终导致两人分道扬镳。

  “数学就是我的公主,我的妻子。”邓寿才说,离婚后他就把数学当作了自己的爱人,更加努力地钻研。付出总会有收获,随后20多年,他在各类数学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上百万字。被《数学奥林匹克与数学文化》收录的文稿多达80万字。

  “我们的作者大多都是大学教授!”《数学奥林匹克与数学文化》丛书主编刘培杰透露,在他们的作者中,邓寿才是唯一一位没有高等学历的撰稿人,“在初、中等数学研究领域内,邓寿才完全称得上中国农民第一人”。

  今年初,邓寿才写的专著《新编平面解析几何解题方法全书》上市,售价18元,网上和各大书店均有出售,并“将要售罄,准备第二次印刷”。

  5月,为了更好地钻研数学,他放弃工作,回到泸州安心写作。成都一培训学校得知他的消息后,遂请他应聘该校老师。

  应聘教师讲奥数获肯定

  昨日上午11点过,一环路南四段某数学培训学校教室里,邓寿才走上讲台,开始了他的应聘考试:讲解一道奥数题。

  开讲前,邓寿才并没有多余的介绍语言,只是拿起粉笔,在黑板上写下一道初中奥数题,接着他先讲解了常规的解法,然后又开始讲解自己的新解法,并将两者进行对比,优劣自显。

  台下数10位培训学校的老师,在听完邓寿才的课后评价说,邓寿才讲课思路清晰,课堂掌控良好,并且很注重师生互动,能够突出题目中重难点,语言文字表达也较流畅,总体效果很好。

  该校负责人表示,他们愿意聘请邓寿才到该校任教,并将为他设立特殊岗位,不仅让给学生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希望学生能从他的身上,学到持之以恒的精神。

  “希望能够留下来,做一位老师。”讲完课后,邓寿才说他住在农村,得到信息资料很少,连买书都很不方便。邓寿才介绍,自己现在发表的论文一个字一分钱,价格较低,家中负担也不轻,因此很想成功应聘,留在成都当老师。更重要的是今后碰到一些数学问题后,可以得到更多的帮助。

  对于未来,邓寿才踌躇满志,他说明年春节期间,自己的第2本专著《国际数学奥林匹克不等式散论》将出版,现在正在写作自己的第三套数学专著,已完成30万字,“随后可能继续出第3套数学专著”。(记者王敏成)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天宁】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