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寝室“闹剧”频频上演 专家称需树立共同目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新生寝室“闹剧”频频上演 专家称需树立共同目标

2010年10月14日 11:05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两名同寝室的大一女生在舞蹈室练体形。新生到校后,寝室是找到知心朋友的第一个小圈子。贺文兵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我天天失眠啊,到凌晨两点才勉强睡着,可刚睡着又被吵醒啦!我很痛苦啊!怎么办?救救我啊!”中南大学大一新生周兰找到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辅导员求助。问其原因,在于不适应宿舍集体生活。

  记者采访了解到,开学一个月,不少新生就遭遇“如何适应群体生活”的一大难题,宿舍“闹剧”频频上演。对于多数从小没离过家的90后,如何在短时间内与室友打成一片成为了他们的一大难题。

  “公主小妹”遭到异样眼光

  打开各大高校论坛、贴吧,能看到许多“求助”帖子:“跪求宿舍交往小技巧”,“宿舍有一‘夜猫’,怎么办”等等。

  周兰家在河南,独身子女的她从小是家里的“公主”,有自己独立的房间。来到“新家”的小兰感到无所适从。“宿舍很小,桌子很小,床很小,东西要和别人共用,不习惯不喜欢。”偶尔吐出几句抱怨话的小兰,遭到宿舍同学的异样眼光。

  一次,室友说周兰的东西乱放在洗漱台,周兰听了当时就闷气,于是跟室友一番“过招”之后,两人就相互不理睬了。后来周兰发现,宿舍的其他同学也渐渐疏远她了。

  “我们宿舍有一‘香奈儿’,天天涂着浓浓的香水,弄得“香气扑鼻”,更何况跟她同宿舍的我们呢!”湖南大学的大一新生朱玲如是告诉记者。

  一天晚上,“香奈儿”抱着几个瓶瓶罐罐进卫生间洗澡,一洗半个小时。本来已让在卫生间门口等着上厕所的朱玲急得跳!等到她出来了,卫生间香气弥漫,让人透不过气来。朱玲好久才从“晕浪”中清醒过来。跟“香奈儿”协调,她却笑说“宿舍香一点不好么?”大家都无言以对。

  像周兰、朱玲遭遇的宿舍“闹剧”不在少数,一些宿舍还出现了“呼噜王”、“裸奔姐”、“洁癖女”、“抽烟帝”等。一部分同学表示,忍忍就过去了,而某些“抗压”不强的同学则要找心理老师帮忙“降压”。

  改变自己或者趁早“撤退”

  “这些有什么?以前哥也得到了不少未有过的‘待遇’呢,慢慢就能习惯了!”湖南科技大学08级的小李自若地说。原来,宿舍有两个男生是纯正的“夜猫子”,每晚狂打魔兽至三更半夜,让一向早起早睡的小李不知所措。知道无法扑灭他们的“斗志”后,小李也渐渐学会改变自己的习惯。现在的他虽称不上什么“夜猫子”,但也能偶尔熬个通宵。

  湖南师范大学的王燕远没小李淡定,说到宿舍关系便一声叹息。

  王燕还记得大一开学时那段快乐的时光,宿舍8个人一起卧谈到深夜、成群结队去逛街……可随着时间推移,大家忙于各种活动,每天踩着铃声进出教室,赶着熄灯点前回宿舍,当初的“定期交流”约定就被淡忘了。由于渐渐缺少交流,宿舍人间常因一些鸡毛蒜皮的事情产生误解,久而久之,矛盾也来了。

  大学周边租房的学生中,一部分就因为宿舍关系弄不好而寻找新空间。一外宿女生说,被宿舍矛盾困扰已经受不了了,宿舍已经形成了巨大的“离心力”,只是在被“甩掉”之前先“逃逸”罢了。

  建议树立室友的共同目标

  中南大学学工部副部长、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唐海波表示,新生宿舍有“闹剧”是属于正常现象,尤其是90后个性鲜明的一代,交往中的磕磕撞撞更是在所难免的。不懂得宽容和换位思考,又缺乏人际交往技巧,宿舍间的矛盾日积月累,就会变成冲突,乃至出现“宿舍危机”,严重的还会诱发心理疾病。而唐海波提出的对策就是“助人为快乐之本”。

  湖南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心理学教授唐克西表示,宿舍关系好,不仅有助于提高学生的人际交往水平,更有助于学生的学习,所以新生应当重视提高自身的人际交往技巧。他建议,寻找宿舍成员间的共同目标,选一位有责任心的宿舍长,协调矛盾,带领成员向目标共同努力。

  相关新闻

  文明寝室的“老大”这么当

  “其实宿舍关系也不难搞好,大家要学一些诀窍。”湖南科技大学的大四学生叶柏青拍着胸膛告诉记者。叶柏青是宿舍的“老大”,大一时她们获得“宿舍文化评比”一等奖和“文明宿舍”的称誉。5个女生来自天南海北,虽然个性不同,但她们都学会了相互理解和尊重。

  “像我们宿舍的几个女生,总是‘疯疯癫癫’的,经常看到某一搞笑视频,就把姐妹们都拉过来分享一把,或是想到什么可玩的新点子就‘策’一把,让人捧腹大笑。我们还有每周的‘家庭会议’,敞开心扉,把矛盾和困难说出来,大家一起解决。这样宿舍就越来越和谐啦!”

  师大学生刘丽打造“和谐宿舍”有妙招:

  1.与舍友统一作息。2.不搞“小团体”。3.不触犯舍友的隐私。4.积极参加集体活动。5.给予别人关心,有难要帮,自己有事也要求。6.不拒绝零食和宴请。7.不逞一时口快。8.维护共同的生活环境,完成该做的杂务。9.学会赞美,不吝啬对别人的夸奖。10.合理方式解决日常矛盾。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