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公务员学历要求与专业限制仍是两大门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考公务员学历要求与专业限制仍是两大门槛

2010年10月14日 11:2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共9758个,招考人数共16205个,这两个数字都创了历史新高。中国之声特邀观察员朱煦作如下点评。

  朱煦:我想这两天,许多大学生,特别是明年要毕业的大学生家庭都会在讨论一件事情,就是我们到底要不要去考明年的公务员,是考哪个职位?当然是现在准备,比如说公务员资格考试早就经过了,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相关的政策来看,第一,在我看来,总体来讲,对于学历的要求和使用还是相对的奢侈,因为从现在的数据公布看,85%的这个面还是保持在本科的水平,这难倒高吗?好像是不高,但是说剩下的那部分学历要求还在不断的提高,提高的结果会是什么呢?就可能会在我们公务员机关队伍里面,出现一定数量的博士或者是硕士的办事员,这叫不叫奢侈呢?

  第二个关于专业限定的面依然很广,也就是说很多职位标定专业限制,这里面要问一下,这个专业限制究竟专业如何定义,是毕业证上写的专业,还是你已经从事过的经历专业?因为这是根本不同的一个概念,我们注意到,其实媒体现在很多的工作人员并不是媒体专业毕业的,他依然能做的很好,因为他有经验的积累,有基本功的积累,有很多能力的积累,所以这个专业定义我觉得需要考量一下。

  再有,对于大学生村官的倾斜非常好,但是还有相当一部分不是去做大学生村官或者到社区,他们是去到一些民企或者一些小企业工作,这样的一些一线基层大学生,该不该给予倾斜呢?当然还包括一些中专生、职高生、技校毕业生,他们当中的优秀者可不可以成为公务员呢?另外这一次最大的亮点,就是允许优秀的工人和农民报考,我想问,报考是要通过考试的,考试是要有内容的,而这些内容他怎么样在这样的一些内容上面去和博士、硕士去抗衡,而这种抗衡可能就不是一个很简单的事情,所以我们说,这个新的高考政策,这个门槛上面,还需要你去更细致的考量。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