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爆料迟到1分钟老师罚钱 老师称自己被诬陷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生爆料迟到1分钟老师罚钱 老师称自己被诬陷

2010年10月15日 09:54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学生展示罚款账单 记者 史宗伟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我来自农村家庭,每月生活费只有两三百元,上课迟到1分钟,老师不听任何理由,罚款5元钱。这5块钱是我一个礼拜唯一一顿肉钱......”这是一名学生写给校长的信。11日,这封信辗转到了记者手里。

  “他是问题学生 编造事实诬陷老师”

  刘明19岁,是荣昌县安富中学2011级17班学生。

  刘明透露,他所在的班是高三文科补习班。开学不久,学校安排周末补课。班主任黄老师同时宣布,将学校规定早晨进教室时间从7时50分提前到7时20分,迟到者罚款。

  本月9日是星期六,刘明与另外5名同学迟到了1分钟。黄老师宣布,每人罚款5元。随后,刘明与同学们将罚款交给班干部陈丽。

  父母在农村,找钱不容易,刘明认为迟到就罚款不合理,就给学校校长写了这封信,但没有胆量交出去。这封信最后辗转到了本报记者手里。

  同样被罚款的林军随后证实了刘明的说法。一位班干部也承认,黄老师宣布过迟到罚款的班规。

  “他是个问题学生,是诬陷。”班主任黄老师向记者否认迟到罚款的事,她很快猜到这个学生就是刘明。黄老师告诉记者,是他编造事实来诬陷自己。

  “随口说句罚款 学生老实就交了钱”

  13日上午11时35分,记者来到安富中学2001级17班教室,找到陈丽。她否认了迟到罚款的事。教室里另外几名学生也称,迟到了只是处罚扫地,不罚款。教室墙上贴着一张崭新的班规,其中没有迟到罚款的内容。刘明说:“这是换了新打印的班规。”

  刘明究竟有无编造事实诬陷黄老师呢?闻讯赶来的一位同学说,他是高三17班的学生,9日早晨,刘明、林军等6名同学迟到,被黄老师分别处以5块钱罚款,他亲眼看见刘明、林军将罚款交给了陈丽。

  随后,记者将了解的情况与黄老师交流。黄老师解释,班上有几个同学经常迟到,强调多次无效果。9日那天,又有几名同学迟到,她就生气说,既然不珍惜时间,就交点钱上来。黄老师说,随口说了句罚款,没想到这些学生真那么老实,就去把钱交了。

  黄老师告诉记者,迟到罚款仅有这一次。

  “学生民主管理 之前的罚款不知情”

  这真是高三17班仅有的一次迟到罚款吗?

  刘明交给记者一张罚款记录的照片:除了9日刘明、林军等6人交的30元罚款外,还有之前李洋被罚10元;支出中,有教师节送礼120元,购买订书机10元等。

  一名班干部称,自己也迟到过两次,被处以20元罚款,因为觉得不合理,一直拖着没交。

  “班上实行学生民主管理。”见了罚款记录照片,黄老师说,她对之前的罚款不知情,班费的收入、支出都是学生干部负责,该不该处罚都是班干部讨论决定,这也是锻炼学生的管理能力。

  黄老师说,这些钱主要用于班上公共用品的添置。至于为老师买礼物,事前并不知情,自己至今都没打开看看礼物是什么。

  对学生实行罚款 不只是高三17班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生称,学生迟到、寝室卫生每周考核不合格,就会扣去1分,直接影响到老师的绩效考评。所以,只要寝室卫生评比为最差,全寝室的学生就要罚款50元。

  高三4班一名班干部,向记者出示了该班罚款记录:6月罚款98元,9月127元……他透露,罚款制度从高一分班后就开始执行了。

  “都是实行的学生民主管理。”高三4班班主任林老师解释,每期是民主选举干部,班规也是学生民主制定,自己很少过问。

  “民主管理”制定罚款班规,学校对此有何看法?该校梁校长表示,一是退钱,二是清理整顿,三是处理相关责任人。(文中学生均为化名)(记者 彭瑜)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