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退学欲考香港高校 称不适应内地教育方式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退学欲考香港高校 称不适应内地教育方式

2010年10月15日 10:20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仅仅在大学里呆了38天,湖南常德籍学生陈星(化名)就决定从湖北大学退学回家。昨天,他拿起高中课本走进复读教室。“内地大学的教育方式和我想的完全不一样,我要重新参加高考,去香港读大学。”他说。

  “我不喜欢应试教育”

  陈星出生于1992年,高中就读于当地一所省重点中学,成绩中等偏上。高考时他发挥一般,曾想复读一年,但最终还是听从父母的意见来到武汉。

  “大学和我想象的太不一样了,虽然上课压力不大,自由时间也多,但我仍然不喜欢。”陈星说,他对“大学”的概念主要来源于美国电影和网络。高考结束后他参加过一个英语夏令营,外教轻松自由的上课方式令他对大学满怀憧憬。“我觉得大学里应该自由选课,有互动性很强的课堂和很多课外实践活动,但上了一段时间课后我发现,大学其实还是老师台上板书、学生台下笔记的授课方式,和高中几乎没有差别。”他抱怨说,从初中开始他就觉得刻板的应试教育是在扼杀学生的创造性,因为受够了这种教育方式才想考大学的,没想到大学仍然是这样上课的。

  对专业的不满也是陈星决意退学的一个原因。“报考时我并不知道现在选的专业属于师范类。”他告诉记者,由于职业指向是中学教育,他所学专业的课程内容并没有他所想的那样深奥有趣。

  父母尊重儿子的决定

  听说儿子因为不喜欢自己的专业打算退学,陈父、陈母感到很吃惊,坚决不同意。“我不敢告诉他们其实我是因为不认同内地教育制度才做这个决定的,因为他们肯定无法接受。”陈星说。陈星父母均是医生,他们希望儿子能在学校里转个专业,并请来不少亲戚朋友帮助劝导,终告无果。“我儿子平时就显得比同龄人成熟,考虑问题也比较深入,在学习上他从没让我操过心,现在他成年了,想退学肯定有自己的原因。”陈父说,陈星曾托其母转告“求爸爸给我再来一次的机会”,“考虑再三,我还是同意了。”陈父甚至有些佩服自己儿子的勇气,“我给他分析了退学后成功或者失败的各种可能,他表现得很坚决。如果是我,也许都只敢想不敢做。”

  10月13日,在父亲的陪同下,陈星办理了退学手续。

  同学老师看法各异

  陈星的忽然退学令不少同学感到难以置信,但一些人仍对他表示了理解。

  他的同班同学说:“每个人都有对大学的看法,这也许是他对梦想的追求。”也有同学和老师认为,陈星的行为太过草率。“他才上了几天学?怎么可能对大学有清楚全面的认识?”对此,陈星表示有所考虑,但并不后悔自己的决定。“我上网查过,香港的大学里有近一半老师是国外教授,我觉得自己也许会更适应他们的教学方式,而且我也期待香港文化交流碰撞的环境。”但他对复读一年能否如愿也没有十足把握。“如果考不上香港的大学,我就去澳门。如果再不行,我就认命了。”他说。

  对此,武汉大学社会问题专家尚重生教授认为:“这是众多大学生中极其偶然的个案。但陈星的个人选择无论对错,我们都没有批判的资格。只上过短短数十天大学,对整个教育体系还谈不上完整的认识,退学确实稍显草率,但一旦决定,他也要懂得承担这个决定所带来的一切后果。”(记者梅莹 大学生记者刘梦玫)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