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儿童视力不良率达30%(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幼儿园儿童视力不良率达30%(图)

2010年10月15日 10:21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湖南省儿童医院眼科专家昨日在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为新入校的盲童义诊,并讲解用眼卫生和眼部保健知识。 新华社记者 龙弘涛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今日是国际盲人节。昨日,湖南省儿童眼视光弱视斜视防治中心、湖南省儿童医院公布,他们采取随机整体抽样形式对湖南省11520名儿童进行视力普查,发现幼儿园内儿童视力不良率高达20%~30%。昨日,该院眼科专家到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为新入校的盲童孩子进行验光和眼底检查。

  小学六年级视力不良高达40%

  湖南省儿童眼视光弱视斜视防治中心、湖南省儿童医院采取随机整体抽样形式对湖南省11520名儿童进行视力普查,发现幼儿园内儿童视力不良率达20%~30%,小学六年级视力不良高达40%。调查发现学龄前儿童以斜视弱视为主,弱视发病率为2.84%,视力不良的主要原因是弱视、斜视、近视、先天眼病、眼外伤。通过连续8年对长沙市中小学生视力体检,结果显示中小学生视力低常率合计为58.86%,近视发病率提高,发病年龄提前,呈上升趋势。近视已严重危害儿童青少年眼健康。此外,近年来省儿童医院眼科通过对长沙市82名盲校学生进行检查,发现致盲原因中先天性遗传性眼病占第一位,眼外伤占第二位,揭示正确及时治疗先天性眼病极为重要。

  要督促孩子养成良好用眼习惯

  据该院眼科主任陶利娟教授介绍,儿童盲与低视力的防治必须从优生优育入手,注意孕产期保健,防止病毒感染和滥用药物,早期筛查及治疗先天性眼病极为重要。遗憾的是,相当一部分儿童可以通过早期治疗获得部分视力,甚至正常视力的眼病,如先天性白内障,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由于没有得到及时治疗,成为盲童。

  陶利娟提醒,儿童眼病防治工作必须从小抓起,从预防入手,医疗与保健相结合才能取得理想的效果。无论孩子视力好坏,要督促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如少看电视,不玩电游,用眼一段时间后要注意休息,注意看书画画写字握笔的姿势,合理营养,增强体质,注意维生素A、钙、锌等营养元素的摄取等,预防眼外伤,定期去医院检查,接受医生指导。(记者 唐江澎 通讯员 姚玥)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天宁】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