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网上赌博几日欠数千元 发帖欲轻生(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中生网上赌博几日欠数千元 发帖欲轻生(图)

2010年10月15日 11:1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曾一度要轻生的小迟(化名)显得心事重重。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个“我想死,我真的很想死”的帖子9月15日惊现清远本土论坛;

  一名清远高三学生在暑假内几天欠下巨额赌债;

  学费、生活费、手机全部还债,仍还不清,为隐瞒父母,压力过大,一度昏厥。

  只是无聊斗地主,却为何掉入网络赌博的陷阱?几天内如何能够债台高筑?青少年上网怎样才能让家长社会放心?

  警察来电

  刚开始,他赢了一千几百元,很高兴,可是,接下来输掉的越来越多,赢到的越来越少。小迟急了,更加想“要把输掉的赢回来”。没有了赌本,他便开始跟同学、朋友借。“一共跟10多个同学借了钱,从200多到1000多元不等,还有哥哥、堂哥、哥哥同事的。”连自己也记不清赌博输掉了多少钱。

  9月15日下午,刚准备下班的钟建明(化名)接到一个电话。电话是一位同事打来的,电话中同事急切地告知,钟建明的侄子小迟(化名)出事了。

  同事与钟建明同村,在某派出所做警察。他告知钟建明,最近有人在网上发帖称身陷网络赌博,赌债难还,情急之下,几欲轻生,特向广大网友求救。有网友看到帖子后,打电话报了警,警方几经周折找到了小迟家里。现在他和另外两个同事刚从乡下的钟家出来,想了解一些小迟的情况。

  这是怎么回事?在钟建明印象中,侄子小迟算是比较乖,现在清远一普通高中读高三,平日寄宿在学校,只有放假时候才回乡下老家。而钟建明正好在学校附近工作,平时会去学校看下小迟。一个平日内向安静的孩子怎么会突然身陷网络赌博呢?

  这天下班后,钟建明赶往小迟学校,找到了小迟。此时小迟的手机已经拿去抵押,换钱还债了。眼见自己赌博的事情难以瞒过叔叔,小迟只能据实相告。

  原来是今年暑假的事情。小迟平时放假没有什么嗜好,除了做功课外,大部分时间都是上网,在QQ上聊天,要不就是玩网络游戏。一天他玩斗地主游戏,打算去购买一些分值,结果糊里糊涂地进入了一个网络赌博的网站。该网站有真人视频和赌博现场,先是试玩,然后真玩,输赢都是从自己的网上银行结算。刚开始,他赢了一千几百元,很高兴,可是,接下来输掉的越来越多,赢到的越来越少。小迟急了,更加想“要把输掉的赢回来”。没有了赌本,便开始跟同学、朋友借。“一共跟10多个同学借了钱,从200多到1000多元不等,还有哥哥、堂哥、哥哥同事的。”小迟说,连自己也记不清赌博输掉了多少钱,因为哥哥、堂哥借给他的钱只当是给他的零花钱,不用偿还,但据他估计不少于5000元。

  “跟同学借的钱,答应两个星期内还给他们的,不能说话不算话。”小迟只能拿自己的学费和生活费去还债。第一次家里给的学费和生活费都不够还债。放假回家的时候,他便跟父亲说,自己刚开学花销超出了预算,把学费给花光了。家里也没有怀疑,父亲马上给了第二次学费,同时还多给了两百块生活费。可是第二次的学费和生活费也拿去还债了,还是无法还清,小迟不得不把自己的手机也拿去抵押,换钱来还款。

  轻生网帖

  小迟在班上的成绩,一直保持在前十名以内,父亲希望儿子能够考上好的大学。说起儿子,他是这样评价的:“一直以来都比较听话,没有犯过什么大错。”而在小迟的QQ好友印象中,看到更多的是“好孩子”、“腼腆”、“安静”、“低调”、“挚友”这样正面的词汇。

  可是这些努力下来,小迟的赌债还是没有还清,连伙食费都成了问题。他开始害怕学校查询到学费没到账,然后找到家长,担心自己网络赌博的事难以继续隐瞒。另一方面,自己被赌债压得整天提心吊胆,根本无法进入上课状态,时刻想着去哪里弄点钱,尽管知道自己错了,后悔了,但也很无助。绝望无奈之际,小迟在清远某本土论坛上发表了一个“我想死,我真的很想死,我该怎么办”的帖子。帖子一出,网友或质疑,或劝告,或谩骂。也有细心的网友担心小迟真的出什么事情,就向警方报了案。这就是钟建明接到的那个来自警方的电话。

  了解事情经过后钟建明没说什么,先把小迟的手机赎回来,然后让小迟带他去找那些“债主同学”,逐个还清。最后,钟建明留了两三百元的生活费给他,让他自己跟家里说清楚,并问父母再次要学费。

  但小迟还是不敢跟家里说。小迟后来告诉记者,他的父亲几年前也是因为赌博,输掉了几十万元,原本相对殷实的家庭大不如前。母亲常常在他耳边念叨,一定不能沾赌。在母亲心目中,儿子一向比较听话,文静内向,是家里最大的希望。读高中后,家里除了给小迟学费外,每个月还给500到700元的生活费。小迟有时候比较节俭,还攒下了一千多元的“小金库”,但现在这些早已经输掉了。

  可是家里已经有所察觉。拿到被赎回来的手机后,小迟将手机设置为拒绝接听所有来电。到深夜11点,小迟开机时发现家里打了十多个电话。他回电话给父亲,父亲问他,今天警察来家里了,是不是出了什么事。小迟解释说,没有事,只是在网上乱发帖,删掉就没事了。为了不扩大此事的影响,小迟当晚把原帖删掉,并对留言的网友表示该帖是个误会,对网友表达了歉意。

  第二天,小迟父亲给班主任打了电话,询问儿子的近况。班主任说,小迟没有异常情况,按时上课,只是听同学说他最近放学后经常一个人出校。小迟在班上的成绩,一直保持在前十名以内,父亲希望儿子能够考上好的大学。说起儿子,他是这样评价的:“一直以来都比较听话,没有犯过什么大错。”而在小迟的QQ好友印象中,看到更多的是“好孩子”、“腼腆”、“安静”、“低调”、“挚友”这样正面的词汇。

  情怯昏厥

  在车上,小迟一直情不自禁地全身发抖。内心深深的恐惧让他无法控制自己。他觉得自己快要崩溃了,一想到要面对家人,完全不知道如何去应对。小迟告诉记者,那时只希望车一直开,永远不会停下来,然后便不用去面对回到家里的一切。

  中秋节临近,钟建明帮小迟请了假,带他踏上回乡的路程。在车上,小迟一直情不自禁地全身发抖。内心深深的恐惧让他无法控制自己。他觉得自己快要崩溃了,一想到要面对家人,完全不知道如何去应对。小迟告诉记者,那时只希望车一直开,永远不会停下来,然后便不用去面对回到家里的一切。回到家后,叔叔留下5000元给他就匆匆走了。就在叔叔转身离开后不久,小迟还没有对家里说一句话便晕倒了。不明就里的家里人马上把他送到医院打点滴,一直到凌晨3点多才回来。

  次日中午,小迟父亲基本上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儿子一直都喜欢待在家里,村里没有多少同龄人,他不喜欢出去玩。大多数时间他都在上网,也不知道在网上干些什么。”小迟的父亲说,他和妻子都不会上网,也不了解网络,只知道儿子说有学习需要,然后就给他买电脑、拉网线,谁知竟发生了这样的事情。小迟的父亲告诉记者,当下不少农村家长对网络了解都很少,无法对孩子上网给予指导。很多家长要么对孩子上网放任自流,要么用暴力严禁孩子上网,也有些孩子逆反心理大,反而沉迷网络。

  事情最终的结果是,小迟的父亲拿出两万元给儿子还清了剩余赌债。他对儿子说,“只要你说真话,并保证以后都不赌了,欠再多的钱家里也帮你还清。这次就当是一个教训,幸好不是很严重,要是借了高利贷或者为了赌债去做违法的事就更无可挽回了。”小迟在采访中也很多次表示,“我以后都不会玩了,我很后悔,真希望这些都没有发生过。”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