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每年十几万动画专业毕业生无“用武之地”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国每年十几万动画专业毕业生无“用武之地”

2010年10月15日 15:2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社会发展,动画早已突破儿童教育和娱乐的范畴,而成为各国关注的产业。今天上午,2010动画艺术教育国际会议在清华开幕。美国华纳兄弟公司总裁、梦工厂前执行制片人Max Howard先生,台湾著名漫画家蔡志忠、参与电影《阿凡达》制作的迪斯尼动画公司范新林等国际国内专家参与了会议。

  据了解,目前美国动漫产业的出口仅次于计算机产业,产值达2000多亿美元。而日本销往美国的动漫产品是其钢铁出口的4倍,广义的动漫产业实际上已超过了汽车产业。而据业内人士预测,2010年中国动漫产业市场规模将达到208亿元,较2009年增长22.4%;预计2012年中国动画衍生品市场规模也将达到220亿元。

  今天上午的会议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吴冠英教授介绍,2009年全国电视动画年产量超过17万分钟,但其中的精品并不多;原因就在于从业人员素质低,缺少高层次创意人才。吴教授说,目前国内的动画人才培养数量并不少,在校生约40万至50万人,每年十几万毕业生,但是动画公司却感觉招不到可用之人。因为大多数毕业生不仅缺少创意和人文素养,技术也不精。吴教授认为,这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首先目前的选才方式存在问题,一些学校盲目发展学生数量,而不能很好地做人才筛选,对学生不能因材施教、分类培养。同时,动画教育存在严重的师资匮乏问题。教师队伍参差不齐,因人设课现象严重。从国外教育经验看,动画人才不仅需要研究性专家的指导,也需要在一线动画项目中历练,两种培养方式的结合有助于提高教学质量。(记者李莉)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