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仍用十几年前教材 大学课本老旧屡遭弃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新生仍用十几年前教材 大学课本老旧屡遭弃用

2010年10月15日 15:38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去年10本专业课书,结果9本老师都按PPT讲课,几乎都没用到书。 ”2007年就读于财务管理专业的汪淼同学说。记者对10位大学生的抽样调查显示,约有35%的大学教材买了没用:老师上课用不上、考试不考、学生平时也不看,毕业前再被卖掉。是什么原因造成大学教材被弃用的呢?

  发了新书上课不用

  如果发给你10本专业课书,而上课几乎都没用上,你一定会说这怎么可能?省城一高校2009级统计学专业的裴同学就遇到了这样的事。

  去年,他们共上10门专业课: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大学物理、物理实验、大学计算机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大学英语、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和大学语文。上课老师全程PPT教学,一学年下来,绝大部分书还是和刚发下来一样,几乎是全新的。

  记者随机调查发现,约35%的教材被弃用。“很多老师上课根本不用教材,只按讲义或PPT(演示文稿)讲课。到考试前,只要复印几个‘尖子生’的笔记、背背老师划的‘重点’就行了”,有学生表示。

  “老教材”跟不上新步伐

  发了这么多教材,很多却用不上? “部分教材陈旧是很多老师弃用的一个最重要的原因。 ”安徽中医学院教师谭红春认为,有些高校使用的还是十几年前编写的教材,新技术和新知识没得到及时更新,教材里的案例也过于陈旧和久远。

  据了解,高校组织教师编写教材需要耗时两年,快则1年,出版商推行教材又需1年,教育部测评1年。按照推算,一本教材从编写到学生拿到,最快需要3年。现实中3年又发生了很多变化,教材根本跟不上。

  而很多教材里的例子大同小异,枯燥且没有新意,不少老师就只能更新讲义,以适应教学需求。 “大学和高中不同,教材只是一项辅助工具,学生们更多需要的是实践能力。 ”黄山学院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主任经恒峰认为,“现今的教材更新速度慢,教师的PPT可以做及时的调整,更利于教学。”教师运用PPT授课是集合了自己的经验、观点,而这些认知和观点是源于课本、高于课本的,也是对课本内容的补充、拔高与升华。

  此外,一些高校对教材订购也不作强制性要求。一些新生会按老师使用教材的情况订购或借用教材。一些人则瞄准教材商机,以“折扣价”收购高年级学生用过的教材,再略加价卖给低年级同学。(安徽商报 郑希 武静)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天宁】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