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纪念命名组建60周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纪念命名组建60周年

2010年10月15日 2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0月15日电 (记者 马海燕)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今天举行命名组建60周年纪念。该校校长纪宝成表示,要聚焦发展,矢志不渝,为把该校建成“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据悉,“人民满意”是今年9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视察人大时加上的。纪宝成说,总书记两次指出“中国人民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大学”。在到该校之前还对此还专门核实过,并且指出“这一点很关键”。纪宝成说总书记的考察标志着该校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处在一个新起点。

  1949年12月16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正式印发《关于成立中国人民大学的决定》。1950年10月3日,以华北大学为基础的中国人民大学正式成立,这是“新中国的完全新式的高等教育的起点”。人民大学自建校起便被赋予了标杆地位,成为改造旧教育、发展新教育的典范,并长期担当新中国文科高等教育的“工作母机”,大量教材和研究著作开创了新中国学科建设的众多“第一”。到1956年,中国人民大学已经发展成为一所以培养马列主义师资和财经、政法干部为主的综合性大学。

  2009年在教育部公布的2007-2009年全国81个一级学科排名中,人民大学摘取了人文社会科学21个一级学科中的七个第一,居全国高校第一。中共十六大以来,先后有11位教师受邀为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做辅导报告或为政治局常委进行专题讲座,人数居全国高校第一。

  纪宝成特意强调了“立学为民、治学报国”的办学理念。他认为这是应对当前不良社会思潮和教育思潮冲击的鲜明旗帜。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校园不再宁静,大学精神面临严峻考验,人民大学始终旗帜鲜明地反对教育产业化、市场化思潮,努力坚守大学使命,守护大学精神。(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