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峰会成员国20所高校签署合作备忘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东亚峰会成员国20所高校签署合作备忘录

2010年10月16日 0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昆明10月15日电 (记者 张丹)正在此间举行的东亚峰会高等教育合作论坛上,来自中国、文莱、印尼、泰国、印度、新加坡、韩国、新西兰等8个东亚峰会成员国的20所高校签署了18份合作备忘录,以便更加务实地推动区域内各成员国间的高等教育合作。

  据了解,此次签署的18份校际合作备忘录均为框架性协议,内容主要涉及互派留学生、教师交流与培训、组织学术研讨、共享教育资源和办学经验、加强学生体育和文化交流等方面,具体合作项目将由签署协议高校的相关院系进行商谈。

  中国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表示,东亚各国地域相连、文化相异、诉求相近,高等教育合作不但可以推动教育的共同发展,还将提升整个区域的竞争力。东亚峰会各成员国对此也已经达成共识。目前,教育交流已成为东亚峰会成员国之间最活跃的合作领域之一。

  据中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张秀琴介绍,近年来,中国十分重视与东亚各国的高等教育合作:建立东盟教育委员会;与菲律宾、泰国、越南、韩国、日本等国签署互增学历学位协议;在东亚峰会成员国中建立81所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互派留学生数量急剧增加;举办中国-东盟青少年夏令营等活动,为增进青少年友谊创造条件。

  东亚峰会高等教育合作论坛期间,各国的政府官员及大学校长纷纷提出具体建议,希望加强教育高层的对话,建立东亚峰会框架下的大学校长机制化交流平台,加强高校间交流与互访,联合培养硕士和博士,相互增设奖学金,学历学位互认等,减少教育合作交流过程中的障碍。(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