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行权争夺战背后的暴利黑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发行权争夺战背后的暴利黑洞

2010年10月16日 10:4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9月2日通报声明,之所以突然在开学前通知阜阳、宿州、淮南、滁州、蚌埠5市26县(市)的1149所学校更换英语教材,因为北京市仁爱教育研究所 (以下简称仁爱所)未能在其指定的8月18日,向8月12日刚刚公布的2010年秋季——2012年春季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免费教科书的总发行权项目中标人——皖新传媒公司供应教材。

  而仁爱所认为,安徽省教育厅最终于8月12日公布的中标人皖新传媒,居然于8月6日就向各教材供应单位发出提印单,说明招标过程存在严重“串标”嫌疑。而且,皖新传媒自始至终未获得仁爱所教材在安徽省的发行授权,直接绕过仁爱所,将提印单发给仁爱教材的出版单位——北京教育出版社。

  那么,为什么仁爱所会因教材发行权而不惜“逆鳞”安徽省教育厅呢?所谓的教材发行权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秘密呢?

  蹊跷的招标

  安徽省教育厅官方披露的信息显示,该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免费教科书共选用了19家出版单位提供的教材,其中包括仁爱所编著、北京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仁爱版七至九年级英语教材。

  根据教材出版行业的相关规定,教材版权单位需要向有出版资质的正规出版社授权出版,出版社再将教材在全国各省的发行权授权给具有教材发行资质的单位,没有教材发行资质的出版社并不直接办理发行。以仁爱教材为例,该教材的编著单位为仁爱所,其拥有相应的著作权。但由于其不具备出版权,因此委托北京教育出版社出版,北京教育出版社再将安徽地区的唯一发行权以书面授权的方式授予仁爱所。据此,仁爱所才是仁爱英语教材在安徽省获得唯一授权的合法供应商。

  以此次安徽省2010年秋季-2012年春季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免费教科书的总发行权项目招标为例,应标的单位必须首先获得包括仁爱所在内19家出版单位针对安徽地区教材发行权的授权才有参与投标的资质。

  “很明显,19家出版单位的教材在安徽省的发行权都归属各出版单位,皖新传媒必须获得我们这19家出版单位的发行授权才有资质参与招投标。2008年以前,我们的教材发行都是授权给皖新传媒。但是,去年授权合同到期后,双方并没有续签新的发行权授权合同。也就是说,今年皖新传媒参与安徽省招标,并没有获得仁爱所在安徽省的发行授权,也就没有发行我们教材的资格。安徽省教委招标中心不至于连这些基本的资质都不审查,就直接想当然认为皖新传媒具有发行各出版单位教材的资质吧?”对于此次招标,仁爱所所长赵勇先生一直持强烈质疑态度,“现在这样做的结果是,安徽省教育厅与皖新传媒就他人教材的合法发行权益达成交易,无须合法权益人的许可就自行发行。打个通俗的比喻,一方拿着你的权益去投标,另一方居然认可了。”

  更令人费解的是,安徽省教育厅声称此次招标的法律依据为教育部等部委2005年修订的《中小学教材发行招标投标试点实施办法》,却将此办法关于投标人资质的规定“投标人须是在试点省、自治区、直辖市范围内注册”直接改成为皖新传媒量身定做的“招标省注册”,从而名正言顺地沿用自2005年以来一直采用的单一来源采购方式,把其他具备全国总发行资质的单位统统拒之门外。在如此严密的操作下,被安徽省选定的义务教育阶段免费教科书出版单位,包括仁爱所在内的所有教材发行权所有人,其合法权益都被安徽省教育厅无条件地“招标”给了皖新传媒,后者则理直气壮地轻取码洋(全价教材总价格)28%作为发行费用。

  对此,一位消息灵通的县教育局官员告诉记者:“了解到这一层面,就不难理解为什么皖新传媒在正式开标前6天就敢霸气十足地把提印单提前发出去了。虽然说,各出版单位明知在理论上还存在如果皖新传媒未中标,提印单有彻底成为废纸一张的可能,但仍然不敢得罪这位‘钦差’,忍气吞声照单办事,等于拱手把自己完全可以合法取得的28%发行费塞进皖新传媒的腰包。之所以这次把仁爱给踢出去了,就是因为仁爱不肯轻易就范。用上面领导的话说,仁爱太牛气!”

  此发行已非彼发行

  对于目前被炒得沸沸扬扬的发行权争夺战,从事图书发行工作10余年的安徽阜阳市商人伍经理告诉记者:“严格来说,安徽省搞的这个教材总发行权招标就是一个伪命题,准确地说应该叫总配送权招标才对。因为,现在所谓的教材发行与2008年之前的教材发行的实质内容已经完全不同了。2008年之前,教材是收费的,需要各出版单位实打实地进行广告、推广、收教材费等等一系列的发行活动,是有一定的发行成本的。而2008年以后,义务教育阶段教材全部由财政承担,教材一旦进入教育部目录,被各省市选定以后,此前的发行成本已经不复存在,所谓的发行就只剩下配送,跟物流的性质完全一样。”

  据伍经理介绍,根据目前实际的市场行情,图书配送成本并不高,在确保配送企业有一定合理利润的情况下,配送成本一般不会超过码洋的1.5%—3%,有的图书配送企业甚至1%就能做下来。尤其像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教材的配送成本应该更低,因为从省会城市到各省中小学校的配送距离,一般都在500公里以内,而且教材品种简单,单品种数量大,送货地点都是学校这些固定和集中的场所,配送企业产生的成本费用较少。

  据了解,目前中小学教材的发行折扣仍然在沿用1999年第八次课程改革之前的折扣——发行码洋的28%。“这么高的利润,让业内人看了眼睛都能冒出火来。可以说垄断全省的教材发行,其实就是配送,成本仅为1%左右,却可以拿到高达28%的发行费,所获取的纯利率超过2700%。”一位图书发行资深人士跟记者谈起此事情绪非常激动。

  了解到义务教育阶段免费教材的发行竟然有如此令人不可思议的利润率,就不难理解为何业内人士对于教材发行权如此艳羡了。业内人士指出,目前的操作模式,造成的结果是让国家财政补贴花得很冤,等于28%的发行费被发行企业以极低的成本从国家财政里面直接拿走了。以安徽为例,根据皖新传媒对外公布的年报,2009年安徽省教材发行总额为12.6亿元。如果实行公开招标确定发行商,在竞争充分的情况下,教材供货价格完全有可能最高降下去25%。按此推算,仅安徽省每年就可为国家教育投入节省3.15亿的教材采购资金。(中国消费者报)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