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先进课程软件代替不了师生沟通良好的教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专家:先进课程软件代替不了师生沟通良好的教育

2010年10月16日 19:4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中小学校信息技术的普及,各种先进的课程软件在教学活动中得到日益广泛的应用。为此,出席第二届现象学与教育学国际学术研讨会的专家学者纷纷表示,先进的课程软件代替不了师生沟通良好的教育。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哲学专业委员会主任陆有铨教授更是明确指出,最先进的技术替代不了最好的教育,因为教育就其本质而言是人与人的活动。在教育史上,由于师生缺乏有效互动,学生不接受新技术甚至毁坏高技术的教学设备的案例并不罕见。

  10月14日至16日,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举行了第二届现象学与教育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国、加拿大、美国、挪威、瑞典、意大利等国家的2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与会者围绕着“体验与实践”这一主题进行了研讨。

  现象学教育学是当代西方重要的教育思潮之一,自上世纪30年代中期开始萌芽,于20世纪50年代兴盛于荷兰、美国。在兰格威尔德、拜滕狄克、丹顿、费尼克斯、范登柏格等先驱的推动下,现象学教育学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广受关注的重要的学术领域。

  现象学教育学坚持实践哲学的取向,从儿童的体验发生、意识品质养成以及儿童在学校、课堂中的学习生活体验入手来研究教学,从教师之教如何实际地引起儿童的意识体验的发生入手来反省教师的工作意义,这和我国以往传统的做法有所不同。它的现实意义不仅在于是让一线教师简单掌握一套如何教的方法,更重要的是它始终关注如何使得教师在内心中真实地充溢着对于教育的意向、信念和理解,从而使得教师持续有效的发展有着不竭的源泉和动力。此外,它对我国教育界重新思考如何培养师范生以及如何有效促进在职教师专业发展都有着深远的意义和影响,对于丰富我国教育理论的探索,深化当前基础教育改革,切实有效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纲要有着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2006年10月首都师范大学曾成功举办了以“多元世界的教育意义”为主题的第一届现象学与教育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时隔4年,中国和世界各国的现象学教育学研究都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第二届现象学与教育学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召开为进一步拓展、深化现象学教育学研究的视野与领域,有效促进中国现象学教育学研究者与世界各国现象学教育学研究者的深度对话与交流以及推进教育理论与教育实践改革有着广泛而深远的意义。(记者沈文)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