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宝成:“国学与民主自由意识相悖”不成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纪宝成:“国学与民主自由意识相悖”不成立

2010年10月17日 11:0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表示,认为国学与近现代民主自由意识相悖是不成立的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成立5周年庆典昨日(16日)举行。

  校长纪宝成针对社会上对国学的质疑和分歧表示,认为国学是封建的残渣余孽、认为其与近现代民主自由意识相悖而否定国学,是扭曲和不成立的。其以孟子的“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等主张为例,批评了以“专制”来抹煞国学的观点,“以此来否定诋毁开展国学教育与研究,更是错上加错。”纪宝成说。

  对于担心提倡国学容易导致人们思想上混乱和价值观错位的观点,纪宝成认为,弘扬国学不仅与坚持马克思主义不矛盾,从某种意义上看还是相辅相成互为促进的关系。纪宝成表示,研究和重振国学,可以有效改变当前人文学术领域普遍存在学科、专业划分过细,学科壁垒森严,知识结构单一的现象。

  据介绍,今年国学院首届毕业生走向社会,就业率达100%。(郭少峰)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