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改革不能让城市教育欧美化农村教育非洲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考改革不能让城市教育欧美化农村教育非洲化

2010年10月18日 08:4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在地方乡村中学上的高中,学校条件简陋,但是学风很好,所以升学率也不算悲观。高一时,昆明计划要普及高中,让我们多少有些纳闷,作为农村学生的自卑心理因此油然而生。但政治老师却无比兴奋地告诉我们,这对乡村中学是非常有利的。我们不解,问之,他说:昆明普及高中的结果是参考人数增加,而高校录取率是基本不变甚至还会提高的。这就意味着录取人数将会大幅增加,城市虽然条件好,但是每所学校的上线人数短期内是不会提升多少的,那些剩余名额就会大量流向农村。

  解释得多么圆满啊!很多学生为之怦然心动,皆得欣慰。然而几年过去了,事实与预言完全相反,农村孩子上大学者不但没有增加,反而越来越少。

  政治老师的分析是正确的,却也是狭隘的。政治老师没有考虑到,当高校录取人数增加的同时,其录取方式也变得更加灵活。各类特长生的破格录取,是很多农村孩子无福享受的,除了教材和为数甚少的辅导书,他们连多余的课外书都没有。各种权威比赛对很多人来说,只是听过,根本就没有接触过。在这样的环境之下,如何能出特长生,又如何会被破格录取?在各种特长生和特殊学生(比如省级优秀学生,华侨子女)中,作假者数不胜数,他们无情地吞噬着农村孩子应有的果实。

  诸如新课改、新制度,不能让城市教育越来越欧美化,而让农村教育越来越非洲化。有谁真正为农村孩子的未来着想过?农村学校从来不缺改革的热情,因为他们希望通过改革来缩短差距,改变落后的面貌,然而他们也仅仅只有热情,其他什么也没有。

  农村孩子上大学人数减少也并非都是考不上,还有很多是因为上不起而放弃的。大学的学费和生活费连年增长,而许多农民的收入却没有同步增长,面对高昂的学费和巨大的就业压力,他们难以具备城市孩子那种平和的心态,他们在现实面前只能低头。车子、房子、金钱和地位,面对众多毕业生难以得到却被那些不务正业的青年得到了的现状,恐怕没有谁不为之动容。在现实之下,那些雄心勃勃却又天真无知的孩子考大学的决心于是就动摇了。

  我上小学的时候只见过老师体罚学生,敢跟老师顶嘴的学生不多,十年后的今天,回家所听到的,竟然常常是小学生纠结社会青年入校体罚老师。还有近几年媒体频频报道出来的青少年学生跨省贩卖少女和毒品事件,他们无一例外地来自农村和城市底层家庭。可以毫不避讳地说,他们都是能力超群的青年,然而却因为没有得到正确的引导而最终误入歧途,我们的社会对此负有重要责任。

  经济上以城市带动农村是可以的,但教育难以办到。如果视农村教育的落后于不顾,只一味地靠谎言来换取暂时苟安,那么结果我们不但实现不了城市带动农村,反而会出现更多的社会不安定因素,这是一个严肃的问题。 杨韶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