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海归回国遭遇应试教育 外国继父难理解(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小海归回国遭遇应试教育 外国继父难理解(图)

2010年10月18日 10:01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马晶晶 绘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她是武昌一所重点中学的15岁高一学生,叫妞妞。初中一年级,她随妈妈去美国读书,仅上了一个学期,原先一直抱持“宽松教育”的妈妈,被美国那种过于宽松的学习吓到了,觉得在孩子成熟之前,还是应该在中国受教育,于是又带她回国。现在,妞妞有了一位外国继父。但妞妞在国内的学习又让父母都觉得她学习太累,外国爸爸更是有太多的不懂。

  “老师不一定全对”

  单亲妈妈

  从小对女儿另类教育

  妞妞的妈妈是一位性格平和又带着坚韧的女士,她姓王。15日,在南湖花园的家中,她的丈夫荷兰人迪克一直认真地旁听着记者和王女士的交谈,尽管他几乎听不懂。

  妞妞3岁的时候,王女士和前夫离婚了,一个人带孩子。从幼儿园到小学,她都奉行让孩子快乐的教育原则。妞妞喜欢写字画画,方格里一笔一划写满了,可根本不是什么字,她却高兴地对妈妈说:“看,这是我写的故事。”接着津津有味地编起故事来,王女士不时称赞几句。 “大人不应该将成人的思维强加给孩子,挫伤他们的想象力。”王女士说。

  上小学后,王女士没有像其他家长那样给孩子报班补课,她要求妞妞下午5点放学回家后吃点零食,然后赶紧做作业,在她晚上7点下班到家前必须把作业做完,做不完也不准再做,否则她会撕掉作业。王女士的理由是,孩子休息不好,哪有精力学习?有时一些重复性的作业,她还主动帮孩子完成。

  在妞妞心目中,“妈妈都是对的,老师不见得全对。”一次,学校组织学生暑假到桂林旅游,王女士曾征求女儿意见,妈妈有熟人在旅行社,你选择是跟学校还是跟旅行社?妞妞最终还是选择了学校,旅游回来却气鼓鼓地,“老师为了让自己的孩子在座位上睡觉,让妞妞等几个同学在火车上挤一个座位,老师这样做不对。”王女士支持女儿的看法,但告诉她,这是你选择的,就要承担后果。

  王女士也担心孩子个性太强,会与同学相处不好。有段时间,她每天给女儿煮两小瓶米酒带到学校喝,妞妞发现有个同学总是偷喝,她回来跟妈妈说。王女士就告诉女儿,你就跟那位同学说,这瓶你喝过我不能再喝了,你就喝完吧,我喝另一瓶。王女士总是教孩子,遇到问题首先自己解决,不能解决再找老师、家长。

  “老师对每个学生都一样”

  怀念美国读书的日子

  2007年9月,因工作原因,王女士带妞妞移民美国拉斯维加斯,这年妞妞在国内刚刚小学毕业。到美国第三天,她就带妞妞到当地公立贝克中学报名,就读初中一年级,上学的时候,妞妞很紧张,因为语言不通。没想到,下午2点放学的时候,王女士接妞妞,她十分开心,说同学们都主动和她打招呼,欢迎她。

  妞妞现在仍怀念当时的生活。她说,那边不像国内总是固定一个班上课,每节课比如数学、历史、英语等,学生可以根据兴趣选择上,因此每节课会跟不同的学生一起上,很快就能结识许多朋友。她读了一个学期,只进行了一次数学测验,觉得难度就像国内三四年级的水平。“我觉得,国内和国外学的知识基本是一样的,只是国外学得慢一些,随着年龄增长逐步加大难度。”

  妞妞还觉得,国外的老师对学生一视同仁,每个学生的成绩都是以学号来公布的。而国内,有的老师以成绩好坏来区别对待学生,课堂排座位甚至都是按成绩来。

  然而,一学期结束后,王女士决定还是带妞妞回国读书。她觉得那边学的东西较少,而且诱惑太多。一件事让她触动很大:朋友邻居的一个美国男孩和一个亚裔女孩发生性关系,两个孩子都不到16岁,生了小孩都不管。王女士欣赏中国的传统教育,希望女儿在人生观成熟后再出国。

  回国读书有些不适应

  外国继父惊讶

  中国孩子这么累

  妞妞重新回到武汉读初中,由于成绩跟不上,老师不重视,她越发厌学和叛逆,开始爱打扮。王女士很苦恼,妞妞不像以前听话了。

  到了初三的关键学期,妈妈跟妞妞郑重地谈了一次:“如果你学习不好,就不能初中毕业,要么自己打工养活自己,要么妈妈养到18岁你自己过日子。”妞妞害怕了,她从小最怕妈妈不理自己。在新班主任的配合下,她终于把心思放回到学习上。

  升入高中的同时,妞妞也迎来了外国继父迪克。此时,妞妞的时间被学习占得满满的,周一到周六,在校住读,从早上7点上课到晚上10点下晚自习,除了中间吃饭休息两三个小时外,一天用于学习的时间多达13个小时。周日,终于可以回到家里了,可是妞妞还要到亲戚家补课,每次妈妈喊妞妞起床,迪克都连忙制止:“让她多睡会,她只是个孩子。”

  迪克这段时间很焦虑,他看见妞妞学得太累了,想知道学校为什么要这样,想和老师谈谈。王女士很矛盾,于是找到记者。

  迪克是个很严谨的老外,他拎出一只皮箱,里面有一叠打印的英文资料,王女士说是他从网上下载的,其中有《中国日报》的文章,说中国政府正在想办法进行教育改革,给学生减负。

  接着,他在纸上画了一些图表,向记者说明,在欧美,低中高每个教育段,培养孩子智商的水平是随着年龄增长而增长的,“你知道什么,取决于你应该知道什么。”孩子一周在学校的时间不超过28小时,在家做作业的时间不超过15个小时,孩子有足够的时间休息、运动、娱乐,甚至是做兼职。

  他又拿出一块海绵,把它挤成一团,说这就是人的大脑,当它处在压力状态下,水(知识)能进去吗?迪克说,他曾经是一名教IT的老师,很想和中国老师交流一下看法。

  “到底是谁在说谎?”

  外国家长

  和中国老师的对话

  王女士本来约妞妞的班主任在15日中午交谈。可是班主任临时有事,记者和迪克夫妇在学校旁边的一个小茶社里,一直等到晚上7点,班主任查完晚自习才到,是一位小伙子。

  迪克又向班主任演示了一遍“海绵理论”,问:“为什么中国的孩子要花这么多时间学习书本?中国政府不是强调要减负吗?是谁在说谎呢?”

  班主任沉思了片刻说:“这个不好说,在中国其实也有很多老师想要改变这种现状,尤其是我们年轻老师。学校每周有5节研究性课程,其他班主任基本上都用来让学生自习。而我这个班,因为我是物理老师,可以拿出一节课在教室做物理实验,又向学校申请一节课给学生出教室放松,再做其他的就超出我的能力范围。”

  迪克:“补课本来就不对,为什么还要交钱?”

  班主任:“在中国,读高中基本都是为了考大学,由于升学压力,各个学校都争相补课。补课的课酬政府没有给,老师是牺牲休息时间工作,所以要向学生收取。”

  迪克:“为什么记住知识要不断重复,而不是通过理解?没有新意的重复,接受会越来越少。”

  班主任:为了保证学生们能记住老师教授的知识,老师会采取一次又一次的复习方式。这个方式目前来看,还是比较有效的。

  “我只上适合自己的学校”

  妞妞还是想出国上大学

  采访妞妞很难,她太忙了。16日晚上9点半,妞妞回家,记者通过电话和她作了简短交流。

  记者:“你现在学习有压力吗?”

  妞妞:“有,就是我努力了却得不到回报。比如,上数学课,老师讲解题目,从一个步骤到另一个步骤很快跳过,我的脑子跟不上,而有些男生上课睡觉,却照样会做。”

  “还比如,语文课讲闻一多的诗《死水》,老师说它多么多么优美,我却觉得很恶心,又是往水里扔破铜烂铁啊,又是剩菜残羹啊,被咬破啊什么的,还霉菌!我觉得就是污染环境。”(《 死水》节选:这是一沟绝望的死水/清风吹不起半点漪沦……课文参考资料讲,1925年诗人回国后,目睹了国内军阀混战、民不聊生的惨状,产生了怒其不争的愤激情绪。)

  记者:“你以后有什么打算呢?”

  妞妞:“我现在尽量完成学习任务,前提是不牺牲健康,我觉得学累了或者认为没必要的东西,就不会强迫自己学。我还是会出国读大学的,不读最好的,而是适合自己的学校。”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天宁】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