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领巾侠大战班主任”怀旧动画引80后共鸣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红领巾侠大战班主任”怀旧动画引80后共鸣

2010年10月18日 10:19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还记得第一次戴上红领巾时的激动心情吗?还记得上课看漫画被老师没收的日子吗……由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院07级学生原创的《红领巾侠》引发网友强烈共鸣,被奉为“80后必看怀旧动画”。“骇人的高跟鞋脚步声、杀死人的眼神”,有网友笑言,“这完全就是我敬爱的中学班主任”,其实想想老师的好,其实他们也没那么“魔鬼”。

  一条红领巾引发的传奇

  故事因一本漫画书而起,把漫画书藏在书桌里,乘老师不注意拿出来偷偷看。被老师发现,书被毫不留情地扔进了垃圾桶。《红领巾侠》的故事很简单,似曾相识的剧情,充满热血乃至狗血的镜头,说白了说的就是“带红领巾看漫画的小朋友和老师的故事”。为了夺回漫画,男生幻想自己戴上红领巾,变身无所不能的超人……

  仅4分钟的原创动画,红色为整体基调,描述云淡风轻,没有做作和渲染。开篇的卫士形象是每个80后不变的记忆:童年里的阿童木、奥特曼、柯南、“夜礼服假面”已经幻化成我们自己,动画导演也不例外。男主人公有着阿童木一样的脑袋,柯南一样的装扮。令人莞尔的是,不同于美国漫画内裤反穿的各类超人大叔。一条飘逸的红领巾,道具如此之简单,却能引发一段如此意味深长的“小飞侠”的故事。在视频中,已经被扔在垃圾桶中的漫画不断与现实生活的场景交相辉映。

  红领巾侠“很给力”

  “流畅加略显夸张的表现手法,横飞的各种熟悉不过的儿时玩物,曾经我们都幻想过的被老师抓到时,大战老师逃出生天的空想,还有最后幻想破碎回到现实里的无奈。 如果你也是那个时代出生的人,也许你就会对这片子里的场景感到无比的熟悉和亲切。 小学里的那段日子都已一去不复返,在变化多端的社会上打拼总会让人觉得疲惫和无奈。我们这一代有着最美好的童年记忆,却也面对着最大的生活压力。”网友“TMBi”在看完了这个最近很火的视频之后,写下这段话,感叹“红领巾侠,真的很给力”。

  奔三的80后们都曾是“红领巾侠”,如今已是深入社会成为各行各业的“弄潮儿”。但是,“谁能忘记曾经每日相伴的这一条红绸带呢?我们不仅会想起红领巾来自哪里,为什么是红色的,更会想起第一次戴上时的激动心情、每天睡眼蒙眬地在脖子上打结、忘戴时被罚站在学校门口,到后来男生的总是被捏成咸菜般皱巴巴的一条,女生则想着法子把红领巾戴出大花结。”

  老师不是“魔鬼”

  《红领巾侠》成为大热网络的视频后,有人在线发起“被老师叫过办公室,请过家长的顶我!”的帖子。网友“笑柳曦”表示,“其实,教80后的老师,没有动画中这个老师这么凶。以前的老师虽然你做错事会打小手,但绝对不是视频中这样,视频中简直就是魔鬼了。”这个帖子引来许多80后的围观,“很多年轻老师也是恨铁不成钢,其实并没有那么凶,只是会比较生气,过后也不会怎么惩罚。不过也有老师特别小鸡肚肠,喜欢什么事都找家长,但毕竟是少数。大多数跟我们还像是朋友。”

  一片和谐声中,网友“风中浮云”的留言显得特别有意思, “这样的魔鬼多了去了!我被收缴的书有:《隋唐演义》、《封神演义》、《水浒传》、《东周列国志》……还有很多小说,我还被罚抄《笑傲江湖》,提炼中心思想。在我罚抄《笑傲江湖》的同时,我的两位女同学被罚打毛线。请注意:这是在高考前三个月发生的,地点:在老师备课的办公室!当我的《笑傲江湖》抄完的时候,两位女同学各为我编制出了一件毛线衣,还有一条2米长的围脖,灰色的。”网友“风中浮云”真是不容易,时至今日还能记得这么清楚。

  无论是记住了老师的好,还是不好,起码都记住了,这也成了如今80后美好回忆的一部分,起码无论谁说起那段时候,嘴角总是保持着微笑。简简单单的学生作品《红领巾侠》做到了。(丁立 张楠)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