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所小学剩俩孩子 农村小学数量为何急剧减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一所小学剩俩孩子 农村小学数量为何急剧减少?

2010年10月18日 11:17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没有朗朗的读书声,也没有课间嬉戏的欢笑声。如果非要在这宁静的山乡小学听到一点动静,只有上下课时手摇铜铃的声音。

  今年秋季开学时,鹤峰县城容美镇石门小学,5名老师只迎来2个孩子报名就读……

  一所小学两个娃

  连续多日,鹤峰的溪河、群山都浸润在细密的秋雨中。记者在县城花50元租了一辆“面的”,赶赴10公里外的容美镇石门小学,车主小刘不解地问:“石门小学都没几个人了,你去干啥?”

  山道像面条一样扭曲,10公里路走了近半小时,在石门小学门前下车时,一个手拿零食的男孩从操场上跑过,脚步声空荡荡的。

  他叫钟思华,11岁,读5年级,是石门小学唯一的男生。

  读6年级的12岁陈秀萍,是这所学校的唯一女生。

  两个孩子刚刚下课。虽然不一起上课,下课后却总是凑在一起玩。他们是彼此唯一的同学兼好友,从9月1日开学时起,这一点就变得别无选择。

  石门小学校舍有两层,8间教室,全都空着,两个孩子可以在楼道里玩捉迷藏。

  45岁的校长唐爱国和几名老师一起,正在对上学期生病的52岁数学老师彭华兰进行绩效考核。

  唐爱国说,石门小学招收附近4个村的孩子,10年前,曾有240多名小学生。上学期,学校里还有近40名小学生,这学期大部分转到县城容美镇去了,这边只剩下2个孩子。

  坐在一边的56岁语文老师周毕业感叹:“如果家里稍微有点能力,他们也转走了。”

  容美镇中心学校校长赵忠思介绍,今年开学时,石门小学还有10名老师,后来看学生实在太少,调走了5人,现在剩下5名老师。

  惊人的撤并

  石门小学的空壳化现象并非特例。

  据赵忠思透露,10年前,容美镇有小学及教学点共有46所,通过不断撤并,今年只剩下10所。

  将目光扩大到鹤峰县,情况更为显著。鹤峰县教育局基础教育股负责人陆名凤介绍,2000年,这个人口20余万的山区县,共有1.8万名小学生,全县228所小学,而今年秋季开学时,全县小学生人数减为1.1万人,减少了大约39%,小学数量减少了170所,将近75%。

  10月14日下午,恩施州教育局发展规划科负责人邓传新向记者介绍,2000年,恩施州共有小学1944所,教学点756个。到2009年,小学减少了1190所,教学点减少了267个,总数减少了1457个,占小学和教学点总数的一半以上。

  邓传新表示,今年的最新数据尚未统计出来,但数量肯定比去年有所减少。

  向往与选择

  在鹤峰,许多村里的孩子舍近求远到城镇上学,这是为什么呢?

  石门村的刘师傅住在小学附近,从家里走到学校不到10分钟,他的孩子原来就读于石门小学,后来转入容美镇中心学校。但他表示,转学实在是不得已,他说:“如果不是这边的老师水平太有限,而且年纪太大,课程又开不齐,我当然不会把孩子转到镇里去读书。”

  刘师傅说,孩子在镇里读书,来回得走山路,坐车很容易出事,他只好让妻子在城里租房陪读。家里少了一个主要劳动力,还得付房租、生活费等,对他来说负担加重不少。

  屏山村的田师傅,在县城开出租车,妻子在县城打工,家庭条件一般,“村里的教学条件实在太差,不能让孩子刚上学就差别人一大截”,于是,他将孩子转到县实验小学就读。

  田师傅并不认为村里的小学逐渐消失是完全正常的现象。他说:“我们读书的时候每个村都有小学,后来觉得孩子减少了,村里小学关掉也很正常,但是城里小学有不少‘超级大班’,一个班有70多个孩子,他们大多数是从那些撤掉小学的村里来的,这难道正常吗?”

  同样把孩子转到城里读书的田伟是记者采访中唯一一个表示“心甘情愿”的,他在做生意,家庭条件比较好,觉得“孩子就应该在城里读书,条件、气氛、水平都好,对孩子成长有利”。

  挡不住的趋势

  恩施农村小学数量为何急剧减少?

  鹤峰县教育局基础教育股负责人陆名凤表示,这与适龄儿童的数量有关,2000年左右是适龄儿童上小学的高峰期,那时候全国“普九”达标,几乎到了“村村办小学”的地步,因此小学数量也达到了顶峰。

  另外一个重要原因,陆名凤认为是农村教育发展不均衡。包括师资、教学设施、设备和开设课程等。

  在记者走访的几所“空壳”学校,教师年龄普遍临近退休,很多是近些年的“民转公”教师,而走上老师岗位的科班生主要集中在中学,特别是高中。当地民谣“爷爷奶奶教小学、叔叔阿姨教初中、哥哥姐姐教高中”,说的就是这种状况。

  恩施州教育局发展规划科科长邓传新表示,虽然近几年提倡办农村寄宿制学校,提倡联村办学,但学校数量继续减少是一种趋势,从长期来看,这对提高山区小学办学水平有利。

  湖北民族学院社会学讲师张明波分析认为,农村小学逐年减少的原因,首先是人口控制和人们生育观念改变后,人口不断减少,这同时也是一种现代化的表现;其次是城镇化速度加快,农村人口大量进城,导致农村小学生源减少;再次是城乡二元结构导致教育发展不均衡,农村优质教师流失,而凡是经济条件相对较好的农村家庭,都愿意为孩子选择教学质量较好的城镇学校就读,也加剧了农村小学生源减少。

  张明波表示,这种情况是我国人口变迁、社会和经济发展的结果,在可预见的未来几年,这将依然是一种发展趋势。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