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社团会费开销不明引团员质疑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社团会费开销不明引团员质疑

2010年10月18日 14:4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每年秋季学期十月份前后,正是高校一年一度的社团纳新期。要想加入社团,就一定跑不掉“江湖老规矩”———进社团前,先交会费。然而,记者调查发现,高校各社团收取会费的依据不明确,不少社团会员对社团收得款项的具体花销不透明化颇有疑虑。

  社团团购算不算强买强卖?

  记者走访多家高校粗略统计,广大社团的普遍会费为10-20元/年,最高的有30元/年。广美的学生社团入会费“均价”25元。最便宜的可算是广大的自行车爱好者协会,该协会一次性向每位新会员收取四年年费,共15元,等于是大学四年里每年3块多的会费。有的社团年费收取则“套餐味”浓一些,如广大双截棍协会其会员每年每人30元,其中10元为年费,20元用于协会给会员购买双截棍。星海滑轮社的入会费会更高———新会员在每人每年交纳10元左右的会费之外,通常会被“建议”购买社团指定品牌的滑轮鞋,而这些滑轮鞋的价格为三百元到八百元不等,一些会员颇有怨言。

  会费真的“物有所值”吗?

  会费倒是不贵,但会费收取的依据是什么呢?收取的款项未来会花到什么地方去?星海大一音乐教育系的阿黄说:“既然交了会费,这笔钱就要用得其所,不能含糊。”阿黄在学校社团纳新这天,对好几个社团都感兴趣,每报名参加社团之前,她一一向社团负责人刨根问底询问会费收取多少、花销会用在哪些地方,较细心的她还会顺带问到“社团举办过什么活动、一年会有多少次活动”,以“旁敲侧击”、衡量自己参加的社团与所交会费之间,是否“物有所值”。

  账目不透明引发团员质疑

  广州某高校艺术理论专业在读生盛楠参加过学校的旅游协会,每年收取20元的年费,会费并不贵,但协会每次组织外出的“驴行”省外游,都还得会员另外再掏钱。“有一次,协会组织我们‘驴行’云南,协会负责人也就是这次活动的领队,收取我们每人两千多块钱,这笔费用的支出主要为这次驴行的往返硬座火车票以及10天的青年旅店住宿费。”那次是盛楠第一次参与“驴行”,本以为两千多元的费用游云南还挺划算,但他跟另一个城市自发组织的“驴友”交流时发现,广州-云南的往返硬座火车套票也就五六百块,青年旅店每人每天的住宿费最高为30元。“协会居然收取了两千多元!这样算来,协会‘黑’掉我们很大一部分费用……”谈起经历,盛楠多少有点气愤。

  在珠海某高校读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大四学生陈萍也向记者反映:学校的音乐社每年收25元的会费,但协会并没有尽到当初给会员许下的承诺———每学期定期举办交流活动、吉他课程。“近百人的社团,每人收取25元,这不是一笔小数字。但协会还真没给大家好好办过活动,一个学期保证两次集体活动都难。”

  最近,陈萍还从音乐社财务部部长打听到一则“八卦”———社长跟几个好朋友下馆子,拿着单子居然到财务部“报销”来了……

  高校社联表示目前难监管

  广大社团联合会一位理事长告诉记者,社联自有一套规章制度规范协会收取会费的行为,定期还会对每个学生社团的账簿、财政状况、纳新情况、举办活动等进行综合检查和评价,这能基本掌握社团的运作状况,从而实现社团监管的作用。但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高校社团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高校里头社联监管社团活动的现有机制,顶多就是一个规范行为的框架,对社团的违规操作暂还没有惩罚机制。

  该位负责人具体介绍,每个社团办社,必须向社团联合会递交组织人员及活动的规划目标,而在社团纳新之时,社团收取会员会费,同时也得向会员介绍、允诺社团会定期举办活动。然而,当这一切若都成为“空头支票”,社团负责人只管收会费,自行瓜分、私自挪用会费,甚至假借活动名义另再收取会员更多的费用中饱私囊,社联最大的惩处也就是取消这个社团持续办下去的资格,而事实上,会员被侵损的利益无法追讨。(黄玉杰、何伟杰)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天宁】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