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早教班鱼龙混杂 专家:不科学不如家长自己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宝宝早教班鱼龙混杂 专家:不科学不如家长自己教

2010年10月18日 14:51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0-3岁孩子的早期教育在国外已流行五六十年了,但在中国内地兴起却不过短短数年。记者通过调查广州的一些早教机构了解到,很多公司对0-3岁儿童的早期训练还很盲目,课程设置的科学性也值得考究。

  语言培训抢滩市场

  10月10日,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的高端教育品牌“广州市新东方儿童之家”在广州新东方学校落成,正式进军早教市场。在此之前,全球早教品牌美吉姆、亨氏国际早教也先后抢滩登陆广州,加上之前的金宝贝、爱尔贝和一些不知名的中小早教机构,广州的各类早教机构已经不下百家。但据新东方市场部一位负责人称,目前广州的早教市场只开发了15%,还有许多家庭的早教需求得不到满足。

  记者了解到,虽然这些机构的收费大都比较昂贵,每节课的平均收费都在230元-260元之间,但仍有众多信奉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家长争先恐后地把孩子送进早教机构。据新东方儿童之家介绍,该中心在试业前两周,就收到了超过500名家长的预约课程,班级编排开始出现报满的状况。

  除了这些“贵价”早教机构外,广州市场上还有很多面对中低端客户的早教机构,他们的收费标准在一节课40-80元不等。这些早教机构大都分布在人口密集的小区或者商业街上,营业面积从几十平米到两百平米左右都有,室内的装修和设施都明显差于品牌机构。

  理念方式五花八门

  记者走访了位于东方二路、岗顶、童心路的几家早教机构,这些机构大都宣称使用蒙特梭利教学法,但在具体的授课过程中却存在分歧,比如有一家就主张在教室里使用色彩鲜明的地板,而另一家则称,鲜艳色彩的墙纸和地板会分散孩子的注意力,不利于蒙特梭利教学法对孩子注意力的培养。

  除了引用国际知名的教育理论外,也有一些早教机构自主开发了一些课程。比如在环市东路的一家早教机构就表示他们不用蒙特梭利教学法,一位咨询人员告诉记者,很多国外的先进教育理念和方法不一定适合中国的孩子。

  此外,对于是否按照音乐、舞蹈、艺术等来进行分班,各个早教机构都有不同的看法。有家早教机构的咨询人员说,蒙氏教育法强调的是孩子能力的均衡发展,所以他们没有像其他中心那样分为音乐班、数学班等等。而与其相邻的另一家早教机构的咨询人员却说,该机构通过分班上课,比如数学、音乐、感观等课程,有重点地使孩子得到全面均衡的发展。

  华南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袁爱玲教授之前曾带领学生开展过一个“广东省早教机构教师教养理念的调查研究”,该调查报告指出,在课程性质方面,多于半数的早教教师认为“课程应该由专家和科研人员来研制”。袁教授和学生通过走访部分早教机构,观察到的现象与调查结果相似。他们发现教师很大程度是专家课程忠实的实施者,尤其某些以蒙氏课程为特色的亲子园存在僵化、形式化的问题,教学对教师的要求甚至细化到行为上,一举手一投足都有标准化的要求。

  袁爱玲认为,目前市场上的许多早教机构尚未真正意义上实现“教师中心”到“儿童中心”的转变,较为缺乏自身对课程引领,缺乏与课程本身的对话及互动,缺乏教学的生成性和创造性,对课程本身的理解陷入工具主义范式的困境。

  不少家长不为所动

  袁爱玲认为,早教的意义本身非常重大,但关键是要把孩子送到科学的早教机构,如果其理念和方法都不科学,真还不如让孩子在家里自己玩耍。但袁爱玲也提醒,家长的陪同对于早教效果也有很大的影响,那些让老人甚至于保姆带孩子去上早教的,效果将大打折扣。

  据一家早教机构的负责人介绍,带孩子来这家早教中心的家长主要分为三类:半数以上的父母在养育孩子时感觉“很棘手”,比如孩子性格偏激、敏感、爱哭闹,缺少对策的家长希望有专家的指引;20-30%左右的家长自身对早教知识有一定学习,愿意尝试区别于传统的教育方式,来培养、开发孩子的潜能;还有部分家长出于“跟风”,觉得身边朋友邻居都把孩子送去了早教中心,“不去怕落后了”。

  但对于是否一定要把孩子送去早教,不少家长还是持保留的态度。

  广州妈妈网的网友临风而动说:顺其自然吧,哪个伟人名人成功人士是早教出来的?

  网友森林宝贝说:只要我们家长有心,多学习国外成熟的育儿观念,多看书,多和孩子玩,我相信绝对好过去那些所谓的“早教班”。网友羽珊妈妈也认为:难道我们做妈妈的真的没时间给自己的宝宝来进行教育吗?对于儿童来说,只要顺其自然和在适当的认知阶段给予她适当的引导和教育,多付出一些爱心和耐心,就是最好的早教。我想,这与付出金钱到早教中心去培训的效果是一样的。(记者 薛江华)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天宁】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