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缺乏学校功利 少科站送老师进校遇窘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师缺乏学校功利 少科站送老师进校遇窘境

2010年10月18日 15:26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这几天,本市正在举行首届校外教育教师业务技能比赛。舞蹈老师要现场编舞、科技老师要现场完成小制作、书画老师要现场分析作品的得失……这样的真功夫考验,使得一些平时不注重“原创”的教师败下阵来。

  校外教师数量短缺

  目前本市教育系统所属的少年宫、少科站共有24所,另有包括东方绿舟在内的户外训练营地8个,在职专任教师不足3000人。其中,年龄在50岁以下、具有三年以上教龄的教师仅1001人。相对于全市160万中小学生的规模,无论是校外活动基地的数量还是校外科技、艺术教师的数量,都显得十分短缺。以少年宫和少科站为例,即使每个单位每天吸纳100人前来活动,而且全年无休,那么全市的孩子一年也没机会去一趟。

  与教育系统公益性的校外教育机构力量单薄不同的是,如今全市社会力量开办的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已经多达1400多家,英语、乐器、奥数等课外营业性培训班,正在“垄断”青少年的校外教育阵地。

  原创能力明显不足

  此次由上海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等单位举办的比赛,展示了本市校外教育师资队伍的实力。舞蹈教师的比赛,首先是对一组青少年舞蹈赛的录像进行动作纠错,然后是根据要求现编一段舞蹈。书法老师的比赛,需要对给出的5幅作品进行优劣排序并作点评,还须当场泼墨挥毫。这样的比赛形式使得一批基本功扎实的教师脱颖而出。

  然而,综观全部的比赛仍反映出了一个问题,那就是教师的原创能力明显不足。担任评委的宝山区少科站特级教师、上海青少年科普促进会专业委员会主任刘国璋说,有不少活动的设计好像似曾相识,看不出有多少是教师个人原创的成分,依样画葫芦,特别是在一些科技类活动的方案设计上,许多教师好像还不太清楚究竟应该开发什么样的活动,才能满足对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的培养要求。

  有些学校太过功利

  如今各少科站、少年宫普遍按基层学校的需要开设各类兴趣活动课并送教上门。但也有相当一部分少科站老师反映,基本上是小学、初中和一般中学比较欢迎,而个别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往往自恃师资力量强、学生层次高,对送上门的课颇有些不屑一顾。“门难进、脸难看、课难上”,是校外教育教师在这些名牌高中常遇的窘境。比如,有些校长会直白地对校外教师说:“你能确保本校在市青少年科技竞赛上拿金牌吗?能确保辅导的学生考大学有加分机会吗?”

  此外,凡是少科站、少年宫进校园开设的课程,几乎无一例外地安排在了下午第二、第三节课以后,哪怕再受学生欢迎的课,也多是以兴趣课、拓展课的面目出现,根本不可能与数理化、外语等主课平起平坐。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校外教师业务进取的积极性。(本报记者 王蔚)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天宁】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