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名校招生不足二成 高门槛被质疑资源浪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哈尔滨名校招生不足二成 高门槛被质疑资源浪费

2010年10月18日 15:40 来源:东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家住哈市道里区通达世家小区的王女士日前给记者打来电话,说与她家一道之隔的欧洲新城经纬小学建成后生源很少,原本规划可容纳近千名学生的学校,目前只招上来200名学生。她带着女儿去报名,可校方拒绝接收,原因竟是该校只招欧洲新城住户的子女。王女士气愤地说:“这不是教育资源的严重浪费吗?”

  现状 名校800个座位闲置

  李女士家住欧洲新城,她的女儿今年进入欧洲新城经纬小学上学。可孩子上学后发现,学校里学生很少。

  据欧洲新城经纬小学的谢校长介绍,该校设5个学年,共20个班级,可容纳近千名学生。可今年9月开学后,该校只招上来200名学生,其中一年级3个班,二至五年级各1个班。

  欧洲新城的住户陈先生告诉记者,几年前欧洲新城卖房时就宣称学区是经纬校,为了让孩子上名校,他就在这里买了房子,可一直等到孩子上学,这个小学也没建成。如今孩子已经上三年级了,再转回来很麻烦。据悉,许多欧洲新城的住户都与陈先生的情况相似。

  与此同时,紧临欧洲新城多个楼盘的住户却十分焦虑。按照就近入学原则,他们的子女完全可以进这所名校上学,可就是“欧洲新城”这一“硬杠”把他们挡在了校外。

  专家 不保护利用好 名校将萎缩

  哈市政协委员鲍功民认为,近几年,一些楼盘为了完善配套设施,加大售楼力度,纷纷引入名校。然而,当欧洲新城经纬小学相类似的情况发生后,是否应该接收附近社区的孩子成为一个焦点问题。以欧洲新城经纬小学为例,短期看,一方是校舍闲置,一方是附近孩子不能就近上名校,优质教育资源严重浪费;长期看,由于其生源少,教师、学校操场、各项硬件和软件的配备面临闲置,这种情况持续一段时间后很可能会萎缩,面临调整。他认为,新建小区配建名校是好事,但要从长远的角度利用和保护好这种优质的教育资源,不要让其浪费。

  教育局

  持续招不满

  学区会调整

  道里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欧洲新城经纬小学确实只招收欧洲新城住户的子女。对于生源少的问题,他们将根据近几年的招生情况,如果学校持续招不满,将考虑重新调整学区范围。

  按照规定,万人以上规模的新建小区必须要配套建学校。欧洲新城现有居民5000户,应该建设一所能容纳千人的学校。(刘燕萍 吕晓艳 李伟俏)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天宁】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