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鲁迅逝世74周年 女大学生三天剪出10米长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纪念鲁迅逝世74周年 女大学生三天剪出10米长卷

2010年10月18日 17:44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学生们想用十米长卷来概括鲁迅的一生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30幅剪纸、30段书法,构成了一幅奇特的纪念鲁迅10米长卷。这幅作品,是由福建师范大学应用科技学院2008级学前教育专业的6位同班女生与他们的课外老师何友春花三天时间,在昨日共同赶制、裱褙出来的。10月19日是鲁迅逝世74周年纪念日,她们想以此缅怀这位伟大的文学家,并希望能有机会把这幅长卷无偿捐给上海、北京或绍兴的鲁迅纪念馆。

  长卷上的各张漫画,或点出了鲁迅的生平事迹,或记载了他的至理名言,或勾勒了他的不朽名作。如在记载“横眉冷对千夫指”这句名言时,便画了一个被许多人指责但依然昂首不屈的鲁迅先生形象。搭配漫画的文字,工整庄重、字迹漂亮。

  “这30幅漫画的蓝图,都来自一本叫《画说鲁迅》的图书。”6位女生之一的王小玲说,“我们把图书上的插图打印出来,然后套在蓝色宣纸下,把图案一一剪出来。中国的剪纸多用红纸,但何老师认为红色的剪纸作品不能反映鲁迅的深邃思想,所以改用了蓝色宣纸。”

  王小玲与另一位女生陶素燕都是剪纸之乡——柘荣走出来的孩子,读大学前,她们已经在家乡初学了一些剪纸手法。因为她们都很崇拜鲁迅,所以想出了用剪纸作品来概括鲁迅一生的点子。

  “我非常鼓励这种做法,因为我自己也很喜欢鲁迅的作品。”68岁的何友春说,“所以当她们把漫画一张张剪好后,我一气呵成地把配图文字都亲自写了一遍。”

  这些女生表示,虽然现在很多人说鲁迅“过时”了,而且听说鲁迅的作品正在从中学课本里“大撤退”,但她们想通过这次创作重温一遍鲁迅的思想。如果绍兴鲁迅故居或其他地方的鲁迅纪念馆愿意收藏这幅长卷,她们将无偿赠送。(东南快报 记者 王进 李新志/文 见习记者 刘兴/图)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天宁】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