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市场历经数年严冬 人才招聘战提前打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就业市场历经数年严冬 人才招聘战提前打响

2010年10月20日 08:28 来源:中广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进入10月份,全国千余所高校迎来了新一年度的招聘高峰期,国内外知名企业纷纷提前提前一个月打响“人才招聘战”。有分析人士认为,部分IT、电信、新能源专业需求旺盛,促使今年大学生就业形势提前回暖。650万毕业大军到底面对怎样的就业局势?

  记者在吉林大学就业信息网的招聘日历上看到,仅这一天,吉大校园专场招聘宣讲活动就达到十多场,招聘单位包括了百度公司、哈飞集团、中联重科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吉林一些高校的毕业生在参加了多场宣讲会后普遍都很乐观。吉林大学软件工程专业毕业生张博楠说:今年的就业形势十分“给劲儿”。

  张博楠:听师哥师姐说往年都没有今年这么好,招聘会有很多,也有很多知名的大公司,选择的余地也非常的多。现在我就看好了几个比较满意的正在选择,薪金待遇也挺优越的。

  学习应用经济学的东北师范大学毕业生范思雨也觉得今年的就业形势好像比前两年要好一些,有点出乎意料。

  范思雨:每天参加招聘会都跟赶场似的,也有一些招聘会然后都撞车不知道选择哪一个才好的情况。大家都说女生找工作不好找嘛,但是我觉得今年挺顺利的。

  教育部曾有要求,为不影响校园里毕业生的正常学习生活,招聘企业可以在11月20号后进入校园开展招聘活动,但许多用人单位今年却早早开始做准备,提前涌进各大高校校园选拔才俊,其中不乏世界五百强企业。中兴通讯作为国内的一家大型IT企业也早早就加入到选拔人才的招聘大战中,并以7000元月薪在吉林招聘十名优秀毕业生。

  中兴通讯公司人力资源部闫姝:今年整个经济形势好转的情况下,各个企业对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多,量也非常大。为了能够招聘到优秀的人才,我们公司今年也提早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校园招聘工作。

  为什么今年企业招聘来得这么早?绿盟科技公司副总裁陈文锋道出了其中的缘由,"竞争对手加快了招聘的进程,为了抢到更好的人才,我们也只好提前。清华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王丹更是坦言:今年要到清华来作校园招聘宣讲活动的企业络绎不绝,到年底都已经安排得满满当当。

  王丹:去年是春季学期才到学校来的,今年很早就打电话说秋季学期就希望到学校来,企业会比照它原来的招聘周期往前赶。初步统计,到年底场地基本上已经预约满了。

  据一项对100多家知名企业的调查显示,企业针对2011年应届毕业生的招聘需求比前两年有明显增长,岗位数增加幅度预计达到2至3成。智联招聘校园事业部总监朱斌说:今年经济形势的回暖,一扫金融危机的阴霾,众多企业需求回升明显,开始广揽高校人才。

  朱斌:今年考研人数增多,企业招聘人数都有所增加,对于应届毕业生是个利好消息。

  据预测,今年企业对于毕业生的招聘岗位较同期增长高于3成,其中通过网络平台开展招聘的企业与去年相比增加了4成。通讯技术、新能源、生物制药等也将是今年看好的专业。另外,不少在珠三角地区的企业因为需要赶在亚运会前结束校招,也相应地提前了本年度的招聘计划。

  “招聘大戏”是这边唱罢,那边登场。记者发现继85后,90后毕业生也开始加入到求职大军中,新生力量找工作怕跑腿,更青睐新兴的网络招聘,与此同时,有的企业更是开高薪、出奇招来招兵买马、广缆人才。

  家住合肥的徐佳今年19岁,刚从一所商贸学校毕业,找过几份工作,都因为太辛苦而放弃,她说;自己只是想找一份舒适、稳定的工作,积累点工作经验就行。

  徐佳:“我做过助理、话务员,做一段时间之后,我那些朋友都不干了,好累,一开始想转一些比较稳定的,不是很累的,不用出去跑。

  而在人才市场里招聘企业的热情尤为高涨,几乎所有的展位都占满了。一位企业人事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节后这几天,他们每天都来招聘,但合适的求职者却不多。

  工作人员:目前投简历的人不是很多,之前比如说100个投简历的,在里面挑个五个或者是十个、二十个,但是现在投简历的人本身就不多。

  一家商贸公司的经理说,企业招人越来越不容易。

  商贸公司经理:“现在已经反过来的,以前是公司不满意应聘的,现在是应聘的不满意公司的。因为环境的问题,特别是90后的问题,他们不缺钱,我遇到有些人,他们不是为了工作而工作,而是为了给自己一个舒适的环境而工作。”

  合肥市人才市场工作人员生勇告诉记者,双节过后,招聘单位大幅增多,对人才的需求量很大,可是求职者比去年同期却减少了很多。

  生勇:比之前要大幅提高,但是较往年比还是有所回落吧,因为往年节后每场进场都在3500人左右,现在顶多也就2600左右了。

  生勇分析,一方面,如今网络招聘、校园招聘等求职渠道增加,分流了一部分求职者,另一方面,是90后的求职者逐渐增多,他们的求职观念有所不同。事实上,已经习惯于网络生活的当代大学生,在求职过程中对网络情有独钟。85后毕业生王一棚已经开始了投递简历工作,不过足不出户,在网上就都办理了。

  王一棚:过去的话还是要把简历打印出来然后再整理好,现在只要按一个发送键就可以搞定了,这样的话不是更节省成本而且更经济吗?

  今年正在找工作的于哲整合了所有从网上发布的招聘信息,从中梳理出他认为值得选择的企业。

  于哲:“我觉得这个方式非常的有效,省去了很多跑腿的时间,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网络大家相互选择,所以比过去得到的反馈的信息也更快一些。

  针对90后新新就业族群,招聘企业也开始采取更贴近他们生活习惯的方式来吸引眼球。智联招聘校园事业部总监朱斌说,新媒体渠道成了招聘启事新的公告栏。

  朱斌:帮企业去寻找他们的沟通渠道上可能会跟以前有所不同,比如说以前我们海报、宣传单页就能够涉及到他们,现在从宣传渠道上,比如说网络、BBS、就业网或者说微博,人人、开心网我们都会使用到。从内容上来说一些新颖的招聘方式,比如说以挑战赛的方式,企业实习的形式对学生来说,吸引力更大一些。

  为了招贤纳才,有的企业更是出奇招来招兵买马。盛大公司开出了令人咋舌的高薪--一年30万元,一时在大学生中炸开了锅。整个招聘过程不亚于一场大型的“PK选秀”,所有参选者必须经历五轮选拔。而盛大表示:胜出者将获得良好的职业发展机会。无独有偶,中国最大的SNS网站开心网也大手笔地开出"15万年薪起,薪酬无封顶"的晃眼招牌,并且招聘人数不设限制,只要是优秀的人才,无论他来自什么学校、什么专业,都能平等竞争。

  《新闻纵横》特别提示:从明天起至今年年底前,北京市将举办17场大学生双选招聘会,面向北京地区高校2011届毕业研究生、本科生、高职生,以及往届未落实就业工作的毕业生,提醒广大毕业生留意并积极参与。(记者刘玉蕾 实习记者刘璐)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