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一次求代跑” 大学体能作弊成公开秘密(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50一次求代跑” 大学体能作弊成公开秘密(图)

2010年10月20日 09:12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沈一帆绘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求800米代跑三名,报酬丰厚。”浙江工商大学女生周梦颖在网络上发布这条消息,是想找人替自己参加即将举行的800米长跑体能测试。

  网上还有许多其他高校大学生发布的相似消息,“求代跑若干名,50元一次”,“哪位兄弟下周为小弟跑个1000米,大餐一顿”……

  体能测试作为大学考试的一种,找人作弊已成了校园里公开的秘密。

  体育成绩不过关,无缘奖学金

  认识周梦颖的一位教师见到这条找人代跑的消息后,反应很平静:“这在大学里已经不是新闻。”

  一位姓杨的大四男生爆料,他已经为人代跑过3次,过程非常简单。“跑步这种事学校管得不严,整个考试只有体育老师监考,而体育老师根本不认识学生,按照点名册点名,我站到起跑线报上找我代跑的那人的名字就可以了。”

  大学校园里“代跑”现象为何这么多呢?这就要从体育成绩在学生总成绩所占的地位来说起。

  拿浙江大学来说,如果跑步不及格,基本上就与奖学金无缘了。而浙江工商大学规定,包括跑步在内的体育成绩必须在班里排名前列,才有资格参评一二三等奖学金,其中跑步成绩尤其重要。浙江财经学院的奖学金考核中,体育成绩达到75分才能拿到一等奖学金,如果体育不合格,就根本没有评选资格。其他高校都有类似规定,有些学校甚至规定体育不及格不能拿毕业证。

  所以,那些学习成绩好而体育成绩差、又想拿奖学金的人,以及即将毕业体育补考还不及格的人,都急于找人替自己参加体育测试。

  长跑“定终生”,教师意见不一

  下沙某高校的陈奕伦表示找人代跑是“无奈之举”:“我跑800米成绩不怎么样,但是暑假里我每天晨泳1000米,难道身体不够好吗?可学校不看游泳成绩,只看你800米能跑多快。”

  团委书记郑曦说他能够理解这种无奈。

  郑曦说他见过一些“血淋淋的事实”:有好几个学生要出国留学,就是因为跑步没及格被耽误了。“这些学生挺优秀,成绩好,身体素质其实也并不差,还有的是班里篮球队的,就是被长跑卡住了。”郑曦很着急,一个长跑的分数硬杠杠卡住了那么多人:“凭什么必须看长跑成绩,凭什么把这个作为硬杠杠?而且体育这种事情,只能引导,不能硬来。”

  辅导员黄燕也提出了疑问:“每个人在体育上的兴趣点不一样,有人擅长打乒乓球,有人喜欢游泳。既然体育考试的目的是为了素质教育、为了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只论跑步成绩实在是太狭隘了。”

  资深辅导员王春更关注的是学生作弊行为本身:“体育测试的目的毕竟是关注人的身体素质,出发点总是好的,而且长跑毕竟是一项比较适合大众人的项目。因为体制有缺陷,用错的方式去对抗错的体制,换来的一定是更加无序、不公平的环境,作为学生,考试作弊是最大的不诚信,我认为这不可取。”

  设个“体育优秀奖”,如何?

  各大高校对体育测试作弊的治理方法大多是“旁敲侧击”。

  浙江大学大四女生张倩刚刚参加完今年的体能测试:我们学校“代跑”的概率就不大,因为我们有三个监考老师,每个学生跑步前要交学生证,监考老师会对照上面的照片。

  浙大是在监考上下了功夫,杭州商学院、浙江财经学院东方学院等高校则是在奖学金上做了调整。

  晨读晚修从不迟到早退就能拿“勤奋踏实奖学金”,体育成绩好有专门的“体育优秀奖”,创业的学生有“创业奖学金”可以拿,做好人好事也有专门的奖学金。

  黄燕认为,单项奖学金的设立,让大部分学生可以不单纯为“跑步”所累:“我们做老师的也在继续摸索,既不让学生为难,也要引导他们锻炼好身体。”(应受访者要求,文内人物皆为化名)(见习记者 潘越飞)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天宁】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