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捡一角钱难找失主 美德教育遭遇现实尴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男童捡一角钱难找失主 美德教育遭遇现实尴尬

2010年10月20日 09:27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将平时口袋里的一角钱存入存钱罐是个不错的节约办法。彭翔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市民罗先生昨日致电本报热线96333说了一件很尴尬的事。近日,他带儿子在烈士公园游园时,儿子捡到一角钱硬币,他想交公时,居然发现无处接收。对此,专家表示,教育下一代是整个社会的责任,有关部门可从教育角度,更人性化地处理这件事。您对这一角钱有何看法,请拨96333发表意见。

  交给爸爸,爸爸很快就忘了

  罗先生告诉记者,近日,他带着10岁的儿子小罗来到烈士公园游玩。在儿童游乐场休息时,小罗看到地上躺着一个一角钱硬币,立即捡起交给了爸爸。两人在游乐场没有找到失主,罗先生告诉儿子,由他代交到警察叔叔手中。由于一角钱金额太小,罗先生逐渐忘记了这件事,没想到5天后小罗偶然拿起爸爸的裤子放在洗衣机洗,在翻裤兜时,居然再次将这一角钱硬币找了出来。小罗找到爸爸“兴师问罪”。

  交到派出所,被告知不受理

  无奈之下罗先生只好带儿子到派出所把一角钱交公。“在派出所值班室,民警问清楚事情经过后,表示很为难,一是怕根本找不到失主,二是金额太小,实在是无法受理,最后要求我自己去处理!”罗先生对记者说。

  其实,一角钱的尴尬在生活中很常见。“平时我买东西很少用到一角钱,有时在超市购物后,找给我的一角钱随意放在口袋里,过几天就不见了。”公司白领袁方说。而做化妆品推销员的周敏更直接,她表示,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大家又有谁缺这一角钱,有时她在地上看到也难得弯腰去捡。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30岁以下的年轻市民普遍对一角钱没感觉,有时候丢了就丢了,也不会去找。

  美德教育应是全社会责任

  年龄在50岁左右的市民对一角钱则感情很深。国有企业退休职工杨军表示,小时候过年,家长就给一角钱作为压岁钱,可以买零食吃,大家都盼着。机关干部林跃则表示,每次家里做大扫除时,都可以发现很多躲在角落里的一角钱硬币,他都小心翼翼地收起来。

  “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雅礼中学老师彭宇对这首儿歌记忆犹新。他表示,虽然现在的生活确实富裕了,但拾金不昧、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还是要教给孩子。

  湖南一星律师事务所律师叶翔锋也认为,教育下一代是整个社会的责任,对于这一角钱的处理,有关部门可以处理得更人性化,如民警可以收下这一角钱并交公,对孩子的善行进行表扬和鼓励。(记者 彭翔 实习生 阳玲玲 张晓凤)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天宁】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