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届生流行考研和找工作“两手抓”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应届生流行考研和找工作“两手抓”

2010年10月20日 13:3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无锡研究生招生报名工作已经启动。昨天,记者在江南大学了解到,2011年研究生报名依旧一片火热。

  昨天上午9点多,记者来到江南大学第一教学楼的一间自习室,这里已经座无虚席,课桌上摆满各种版本的考研书籍。在课桌旁边,水瓶、枕头等杂物也随处可见,很显然有人打起了“持久战”。

  记者随机采访了正在备考的几位“准考生”,其中有6位学的是教育、金融或英语等文科专业。一位教育专业大四学生告诉记者,他们班有近七成学生选择了考研,是该校考研人数最多的专业。“因为专业应用性不强,本科生很难进学校编制,只有考研才有出路。”大四学生小王小声说,他所在的专业属于师范类,就业形势并不是十分乐观。“现在当老师都要考试才能进编制,如果考上了研究生,应该会比现在有优势。”“相对那些理科专业而言,我们这些学文科的其实更难就业。因为专业课设置没什么正对性,看上去就业面是广了,但是大多待遇很一般,只能去企业里做做文员什么的。”中文系大四学生周伟说,班里有许多人都有类似想法,“通过考研或许可以增加就业砝码,将来即使考公务员也更有竞争优势啊……”

  本科生对待考研的态度,反映了学生心目中“学历更高,就业更好”的普遍心态。虽然研究生的定位是为了从事具体科研工作,但很多考生却是为了缓解目前的就业压力或是为了好就业,功利和浮躁的心态越来越明显。这一点,在不容易就业的专业中更加突出。虽然没有准确的统计数据,但记者从江南大学几个学院了解到,和以往相比,2011年的考研情况依旧火热。

  以人文学院为例,截至目前,该院已经有近百人报考,这一数字也比以往多出不少。而与此同时出现的一个现象是,考研学生选择考学校的等级也是越来越高,甚至出现了“交大同济看一看,北大清华也敢闯”的现象,报考名校的学生出现了“井喷”,甚至一些只招两三个人的热门专业一个班的同学报名的就超过了这个招生数。

  不过,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虽然应届生报考研究生的热情不减,但与以往相比,许多应届生显得理智多了,他们并不再将考研作为第一选项,而仅将之作为工作的“备胎”。

  “研究生毕业之后还不是要找工作?谁知道几年后会是什么样子!现在研究生已经这么多了,将来不还是和本科生一样会就业难?”江大某院大四学生小常告诉记者,他就是典型的考研和找工作“两手抓”。“如果找到了满意的工作,我立马收手不准备考研了。”小常透露在自己身边准备考研的人有不少都属于这种“撒网式”的备考者。记者注意到,在自习室内桌上放着考研书、书桌里放着公务员考试书籍的学生也是大有人在。

  孙悦萌 丁波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