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南方科大能办成“教改特区”吗?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新京报:南方科大能办成“教改特区”吗?

2010年10月21日 08:3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南方科大身处深圳特区,这是一个美好的隐喻。为什么不能让南方科大也成为中国教改的一块改革试验田,赋予其教育特区的身份呢?

  南方科大“去行政化”的办学主张和海选校长的漂亮开端,曾让舆论眼前一亮,以批判教育弊端而闻名的朱清时被聘为校长,更让人充满期待。于是,这座被公众寄予厚望的“鲇鱼”何时能获得那纸准生证,便成为焦点。《人民日报》报道,虽然申请早递上去了,校园建设也已开工,南方科大筹办已长达3年零6个月,至今仍未获批复。

  领导也考察过几次了,主管者也进行了评估,地方也立法保障,官员也多次表态支持,可为什么3年多仍拿不到一张准生证呢?朱清时的身份,使他不能对这事说太细,可隐约能感觉到问题卡在哪里,正是卡在南方科大一心想除的行政化之上。楼顶漏水想修,却拖了一个多月还没动静;买一台办公电脑,需要两个月左右的“走程序”———这些细节上的尴尬,与“3年多拿不到准生证”在制度上其实是同源同构的,拖拉推诿,都是行政病的表现。

  万物俱备,只欠批复,为什么一直不发准生证呢?一个较明确的理由是:根据规定,高等学校的设置,必须从大专开始,然后是学院、大学,要按部就班地发展,但南方科大的目标却是一步到位建成高水平的研究型大学。

  “按部就班地发展”,这个理由是站不住脚的,这并非什么教育规律的要求,而是行政官员们想当然制定出来的条条框框。从世界一流大学的成长规律看,并非如此按部就班发展,典型如世界排名前50名香港科大,就是一步到位建成的。

  想脱离行政化,却首先要仰仗于行政化的审批;立志于去行政化,却困于行政化的门槛。因为行政化的体制障碍而迟迟拿不到准生证,行政化给南方科大的“下马威”,让公众看到了教育去行政化是多么的艰难。

  “教改纲要”在正式公布时取消了此前征求意见稿中的“逐步取消实际存在的行政级别和行政化管理模式”,改为更为明确和直接的“克服行政化倾向”,显然是深谙“教育要想改革,首先要去行政化”这个道理。教育部门领导又称赞南方科大是中国高校改革探路的新型大学,又抱守僵化的行政规定迟迟不发准生证,与“教改纲要”是背道而驰的。

  深圳特区前段时间刚过完30岁生日,正是体制上赋予的“特权”,使深圳这块改革试验田获得了勃勃生机。南方科大身处深圳特区,这是一个美好的隐喻。为什么不能让南方科大也成为中国教改的一块改革试验田,赋予其教育特区的身份呢?在办学上赋予其充分的自主权,办学自主,招生自主,教育自主,评估自主,教授治校,办得好,逐步推广到其他高校,出现问题,及时反思。因为只是一座南方科大,出了问题也不是大问题,而办出经验却能复制到其他高校。这就是改革试验田的意义。

  3年难获审批,这是多么宝贵的3年啊。教改的决策者,要有与时间赛跑的意识。拖过了9月,已经错过了一年的招生,是不是还会错过下一年?“教改纲要”就要在这种“错过”中“落实”吗?曹林(媒体人)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