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考国考临近 学生为抢自习室座位用上车锁(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研考国考临近 学生为抢自习室座位用上车锁(图)

2010年10月21日 15:43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桌椅上锁,不让别人坐。记者姬生辉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考研、国考临近,空间有限的高校老校区自习室座位很抢手

  随着研究生考试和公务员考试的临近,驻济高校的准毕业生们正抓紧时间放手一搏,占座潮随之而来。有用锁锁座的、有早起占位的……高校的管理者虽想出了一些办法,但有限的空间和增多的学生之间的矛盾,让占座风愈演愈烈。

  20日6时20分,山东经济学院图书馆6个自习室内已坐满了人,一些占不到座的学生只能无奈离开。5楼的一间自习室内,坐在南侧靠窗位置的一名女生桌上摆放着一把拇指粗的车锁。她说,为了防止别人占自己的位子,每晚离开之前就用车锁将桌椅腿锁在一起。在该自习室内,记者发现4把“发挥作用”的车锁。

  “开门后,拼命往自习室跑,19日早上,我们宿舍的一名女生跑到半路就吐了。”山东财政学院财会系学生小李说,为了占到位子,她宿舍的四名女生每天早上6点前就挤在宿舍楼门口,等着出门抢座位。

  小李告诉记者,为了节约时间,很多同学自发组成“占座小组”,轮流早起占座。

  不过,与抢座并存的是,有些自习室被占而不用。“有的座位被人占了,却长期不见人来。”山东经济学院的学生小王指着自习室内一个堆满书本的课桌说,自习室内存在不小的资源浪费。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很多学校的自习室并没有得到充分利用。

  为杜绝占座现象,很多学校都采取统一开放宿舍楼门和定期清理自习室等方法,但效果均不佳。“在学生占座和自习室的分配上,我们真是费了不少脑筋。”山东财政学院学生处岳德军处长说。

  岳德军表示,占座是一种普遍现象,主要存在于一些高校的老校区,是有限的空间与日益增多的学生之间的矛盾,“我们这个老校区建成多年,当时是按照5000人的规模建设,现在校内学生9000多人,一些教室资源如不利用得当难免有些紧张。”

  岳德军认为,占座现象之所以如此严重,另一个原因是一些学生总想自己占到好位置,有足够的独立空间。一旦占座风气形成,很多人便会跟风。(记者姬生辉 实习生牛耘)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