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岁老人捐全部积蓄建希望小学 从事教育工作40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97岁老人捐全部积蓄建希望小学 从事教育工作40年

2010年10月22日 14:41 来源:黑龙江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08年10月30日,哈尔滨市阿城区双丰镇庆云希望小学举行了竣工仪式,这座希望小学的落成也让一位97岁高龄的老人实现了自己多年的夙愿。

  老人名叫张庆云,是省青基会成立20年以来接待的年龄最大的一位捐款人。张庆云老人出生于辽宁省开原县,虽然从小对上学充满渴望,但在封建社会里,女性是不能读书的。在她不断恳求以及父亲和朋友的劝说下,18岁那年,母亲终于同意其去上学。没有读过小学的她直接插班上初中,困难可想而知。但她十分珍惜这个难得的学习机会,不分昼夜废寝忘食地钻研学业,并在21岁时考上了开原县新制女子师范。毕业后在农村的小学教书。1938年,随母亲全家搬到了哈尔滨,先后在哈尔滨市正阳北小学、教化小学(现复华小学)教书,并曾在哈铁一校、双城、安达、哈铁二校等学校担任校长职务。

  自身的经历让张庆云特别想帮助那些有求学愿望却身处困境的孩子。2008年8月,当老人得知团省委、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启动了“新希望、新未来——百所希望小学援建行动”的消息后,她卖掉了自己的房子,又拿出了毕生的存款,共凑出24万元,全部用来捐资修建希望小学。同时,她还在这所希望小学中设立了“庆云奖学金”,用于奖励和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完成小学学业。

  老人的女儿告诉记者,老人一生热爱教育事业,对教育有着深厚的感情,捐资助学一直是老人的心愿。老人经常对她和家人说,“你们的生活条件都还不错,这笔钱留给你们,也不会让你们富裕多少,捐出去却能改善农村孩子的学习条件,让更多的家庭受益。”老人的善举也得到了家人的支持。

  2008年10月30日,在张庆云老人的爱心善款的帮助下,哈市阿城区双丰中心小学被修缮一新,学校举行了竣工仪式,并正式更名为“庆云希望小学”。竣工仪式上,老人则寄语全校师生“小学是人生的起点,孩子们努力学习,健康成长,铺筑好你们人生大厦的第一块基石”。

  如今,走进阿城区双丰镇庆云希望小学,那老化漏雨的屋顶、凹凸不平的墙面,以及四处漏风的门窗全都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宽敞明亮的教室、拥有5000多册图书的图书室,还有篮球架、足球门、单杠、双杠、乒乓球台、各种球类、棋类等100余件,并且学校还是目前我省676所希望小学中唯一拥有“电影院”的学校。

  在记者的采访中,张庆云老人说:“我热爱教育工作,一生都在从事教育工作,所以我想为我热爱的教育事业贡献一点力量。”记者还得知,老人已经立下遗嘱并表示,在她百年之后,将一部分骨灰埋在学校碑记下,要永远聆听学生朗朗的读书声。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